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主張 退輔會併入國防部

後備軍人。(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後備軍人。(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5/25 06:00

成立「退伍軍人事務總局」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民進黨將在週二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系列中的最後四本,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昨指出,基於政府推動長照政策後,退輔會現行業務將不斷萎縮或整併入相關政府部會,民進黨主張將退輔會併入國防部列為長期目標,屆時由國防部設「退伍軍人事務總局」,由一位國防部副部長負責相關業務。

台灣有為數眾多的退伍軍人,足以左右特定選區立委的勝選或是落敗,更是影響歷次總統大選的大型特定選民,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至今年四月底止,榮民人數有四十萬九千人,若是連同榮眷人數,兩者合計更達百萬之眾。

是否整併 過去曾有爭辯

扁政府時期曾針對政府組織改造中,退伍軍人事務是否整併的議題就曾有過爭辯,出現併入國防部或是升格成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兩派想法,但都因牽涉複雜的政治考量而不了了之,仍維持現行退輔會的組織型態。民進黨智庫在二○一六大選前又拋出這項議題,頗有測試民意風向球的味道。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認為,智庫此舉有點操之過急,退撫制度及政府組織改造是一項很大的工程,很難在短時間內就向人民說明清楚,且明年就是總統大選,更容易讓外界誤以為民進黨不照顧退伍軍人權益,就算是列為長期目標,也會給人家見縫插針的機會,「希望智庫先將這部分收起來,不要無事惹塵埃。」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認為,現役軍人業務與退撫業務不同,退撫業務有必要專人及專門機構來處理會比較洽當,像美國設立退伍軍人事務部就是如此,民進黨提的「方向不太對」。

現行募兵制度暫不變動

至於目前國防部推動的募兵制度,民進黨主張役男現行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但將提高軍事訓練的效率,並以「駐訓合一」模式,提供役男在部隊見習的機會。

國防小組指出,為珍惜國軍現有人力資源,未經全面檢討戰略構想及兵力規模前,軍方原本要推動的「勇固案」暫不實施;在精進後備制度上,將在現有的召集管道之外,創建由志願役軍士官甄選所組成的「地區後備部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