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擬推青年宅 400萬北部買房

內政部長陳威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內政部長陳威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5/08 06:00

計畫期五到十年 巢運批畫大餅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住宅政策,提出「青年生活住宅計畫」,預計在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或其他捷運沿線,興建共二萬戶住宅,提供一定資格限制的青年人購買,計畫期程長達五到十年。巢運發言人呂秉怡批,馬政府剩下一年任期,應該好好解決社會住宅的問題,不要再「吃碗內、看碗外」,只會畫大餅。

內政部長陳威仁昨說明先期規劃方案表示,政府將在全台十七處興建二萬戶青年住宅,有別於社會住宅只租不售,這些青年住宅是可以賣斷的,以北部為例,以政府取得國有土地的成本價計算,若只賣地上權售價約每坪十萬到十四萬元,若持分土地者則每坪十九萬到廿萬元,與浮洲合宜住宅差不多。

根據估算,年輕人可以最低總價四百萬元在北部購得房屋。

不能任意轉賣 封閉式國內首見

不過,陳威仁也提醒,為避免炒房,青年住宅規劃不能任意轉賣,只能賣回給政府或同樣條件的年輕人,這種「封閉系統」的購屋模式是國內首見,且賣屋時投資報酬率趨近於零,或投報率很低。

營建署長許文龍說,青年生活住宅已鎖定十七處可能地點,並和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協調中,主要考量交通便利和生活機能佳,他透露,地點包括有捷運新市鎮,例如淡海、林口、高雄、大台北三環三線、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沿線等。原則上蓋房子會用公有地,無須徵收,但仍必須與縣市政府協調。

呂秉怡質疑,去年選舉後,很多新上任的縣市長提出社會住宅政策,像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但對於資金、土地、住宅興辦者的資源等,面臨中央政府雙手一攤,不願提供協助與支持,只會推給地方政府,根本是卸責。馬政府在剩下的任期,如願意幫地方政府排除興建社會住宅滯礙難行之處,就可留下「居住正義」的歷史地位,不要再「想東想西、搞有的沒的」。

至於明年若政黨輪替是否政策會生變?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這項計畫列為五到十年的中長期政策,而青年購屋在未來數年內仍是需求,不會受選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