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別讓習大瞧不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中央社)

2015/05/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目前仍是台灣最大政黨,當其新一代的菁英試圖走出一條新路,儘管仍離不開國共既有途徑,認為這仍是一條相對安全、國民黨也比較具有掌控優勢的道路,看門道的人不會將其往死裡打,但會鼓勵他得求新求變。

與過去歷任主席比起來,朱立倫的登陸之行截至目前為止看得出他的微調,向俞正聲當面提出「尊異」,就是一小步,但從方向性來看,這很關鍵。兩岸在六十餘年的互動中,從來就沒有相同過,不同時代的國民黨人以不同的方式來面對這個不同,獨獨自二○○五年之後的這十年間,國民黨領導者誑稱其同,連戰下野時口頭倡議,馬英九執政則著手實施七年,直至今天在台灣幾近民意崩盤的殘局。

這脫出軌道的十年間,二年級的吳伯雄講過求同存異,現在五年級的朱立倫講求同尊異,在中國的語意中當然更為深刻,翻譯成台灣話,就是異不但存在,而且應該相互尊重,這是最基本的文明。四○後的俞正聲繼續「一個中國」,一點也不意外,正佐證這個異的數大,朱立倫也應該在這個現實上繼續訴求尊異,這才是稍微實踐了所謂的「各表」。

今天,朱立倫要與習近平會面,雖然按理幕僚作業早就應該已經完成,不過台灣的聲音依舊必須提醒朱朱倫(其在復旦大學自稱),要平等對話、不卑不亢,這是尊異的核心價值,台灣多數民意會在這個地方打分數。

既然是重頭戲,朱立倫也絕對有必要從朱俞會的層級再進一步,至少讓習近平不輕視國民黨。過去國共表面和樂,但是國民黨人「要東西」的嘴臉,私下被共產黨暗啐的真不堪;也就是說,這幅被招降納叛的形象,該在朱主席手上換換圖卡了。

例如亞投行據稱是朱習會的議題,朱立倫如果真認為這非談不可,以台灣的實力,該談的是貢獻,絕不是乞求施捨,當然更不存在被打壓進「一中」的空間,這基本原則,是中道,朱立倫要去,理當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