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盼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率團訪問中國,昨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主持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率團訪問中國,昨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主持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央社)

2015/05/04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上海報導〕國共論壇昨開幕,中共高舉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痛批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應並指「國民黨不擔憂批評」,希望未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讓台灣在國際空間上「能夠有更積極作為」。

中國批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

第十屆國共論壇原本安排去年十二月在中國鄭州市舉辦,因國民黨十一月底敗選而延宕,朱立倫今年一月擔任國民黨主席後,決定親自出席論壇,以黨主席身分「登陸」,言行受到各方矚目。

朱肯定連、胡五項共同願景

這次論壇規模縮減,探討主題聚焦在中小企業、青年與兩岸經貿合作等,也回顧過去十年國共論壇種種成果。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時,特別播放回顧影片,把十年前連戰與胡錦濤簽署的「五項共同願景」逐一檢視,包括「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瀰漫濃厚政治味。

朱立倫上台致詞時,先肯定連、胡提出的五項共同願景,奠定兩岸和平基礎,「一項一項在實現當中」,兩岸交流多年來有具體進展,朱要求現場給連、胡掌聲。

對於台灣內部不同聲音,朱強調,必須以正面、健康心態面對兩岸發展,「廿一世紀是合作的世代,不是對抗的世代」。回顧過去十年的兩岸成果,未來必須要「傳承」、「深化」、「普及」。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朱強調,希望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發展,讓台灣在國際活動、國際空間有更積極作為,不管是亞投行、一帶一路或RCEP,區域經濟必須靠大家努力。

朱也強調兩岸合作共創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國民黨不擔憂批評」,為歷史與下一代負責。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詞時定調,論壇是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的重要平台,「始終堅持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本立場」,這是論壇的「立身之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沒有了這個基礎,論壇將無以存身,兩岸關係又將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現在台獨分裂勢力仍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

俞正聲也說,對於台灣各界關心的亞投行、一帶一路等問題,「論壇」可以深入研討,探尋可行的參與和合作方式,讓兩岸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的新空間。

俞也不忘大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口號,強調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七十年前,「台灣回歸祖國懷抱」,未來要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