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關係 蔡:須超越國共框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6 06:00

〔記者陳慧萍、彭顯鈞/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參選二○一六總統,針對備受矚目的兩岸政策,小英昨強調,兩岸關係不僅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民進黨將以人民的意志為依歸,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民主軌道上。

蔡將推兩岸監督條例立法

中國國台辦昨對蔡獲提名參選總統不願正面評論,僅強調台獨立場在兩岸關係難以找到出路,「二○○○年至二○○八年之間發生過的歷史,殷鑑不遠!」

蔡英文昨發表「找回自信,點亮台灣」參選演說,針對兩岸部分,蔡英文延續上週在中國事務委員會提出的「維持現狀」基本原則,強調政黨輪替已是台灣的民主常態,無論是哪一黨執政,兩岸關係都必須以人民的意志為依歸;「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

她宣示,民進黨將承擔改革責任,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對於現在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未來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一個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民主軌道上。

蔡英文強調,台灣在全力推動內政改革的同時,也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在環境;下一任總統必須要肩負「超越既有國共關係框架、建立常態化兩岸關係」的使命。她一字一句清楚地說:「請台灣人民相信,我絕對不會辜負這項使命。」

兩岸互動引導到民主軌道

針對蔡獲提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對台灣的選舉事宜不予評論。」

對於民進黨,馬曉光重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之錨!」

馬曉光強調,如果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勢必在兩岸關係上難以找到出路。這不是新話題,二○○○年至二○○八年之間發生過的歷史,殷鑑不遠,希望「兩岸同胞都能高度重視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