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入亞投行 經部坦承:影響與美日關係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方賓照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03 06:00

〔記者黃佩君、湯佳玲、蔡穎、陳彥廷/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引發爭議不斷,經濟部昨向立法院遞交密件評估報告,報告內容坦承,台灣加入亞投行,恐影響與美、日關係,包括對台美TIFA談判及TPP恐不利;且亞投行是日本主導的亞銀(ADB)主要競爭對手,也將影響台日關係及我國於亞銀之地位。

不利TIFA、TPP談判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等官員報告「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風險與效益評估」。但在經濟等其他委員會,亞投行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舉財政部綜合評估資料指出,央行評估,現階段以國家為邀請對象,「我國及香港未受邀,加入難度高,且美方亦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轉達不樂見我國支持亞投行之立場」,詢問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有無此事?楊說,據他了解是「有」。林永樂解釋,三月國際情勢出現轉變後,美方現在的態度是尊重台灣。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答詢時表示,部內評估是「利大於弊」。根據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報告,我國加入亞投行可能利益有三,分別是為區域基礎設施投資作出貢獻,避免被邊緣化;在貿易、醫療、資訊和環保等領域可獲得投資機會;我國保險公司等機構擁有大量資金,適合基礎建設專案投資,符合收益穩定需求。

恐影響我在亞銀地位

至於不利因素,鄧振中直陳,我國正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並持續推動台美TIFA談判,面對美國反制亞投行,有必要考慮美國觀感;亞投行被美日視為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亞洲開發銀行(ADB)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是ADB最大出資國,加入亞投行也需顧及日本感受,避免影響台日關係及我國在ADB的角色與地位。

不過,對於經濟部向立院遞交的密件評估報告,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痛批,整份報告十五頁,前十二頁都在陳述中國「一帶一路」及亞投行政策、各國態度等,最後短短兩頁半才是我國加入亞投行的考量,只有「作文」,完全沒有論證也沒有數據,空泛又無說服力,說是機密根本胡扯,更顯露出馬政府失能無能。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批評,報告草率難以想像,「根本是為馬英九全面傾中的政治暴衝,找個偽專業的遮羞布」。

對於立委質疑報告敷衍、草率,鄧振中推給財政部,表示「我真的覺得有點委屈」,該案由財政部主政,經濟部「只是提供意見」。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贊同台灣加入亞投行,但現在爭議應該是名稱上的問題,且程序上應該尊重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