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翔宙:M503增我預警縱深 學者:附和解放軍 匪夷所思

國安局長李翔宙。(記者張嘉明攝)

國安局長李翔宙。(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27 06:00

〔記者曹伯晏、彭顯鈞、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沿海峽中線以西的新民用航路M503將於本月二十九日啟用,國安局長李翔宙昨表示,中共把國際航路放在海峽中線,其軍機巡弋就會「往內縮」,反而使我防空預警縱深增加。無獨有偶,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昨也表示,航路啟用後,大陸和台灣相關軍事活動,都要為這條航路「留出安全間隔」,以保證航路順利運行。

中國:留出安全間隔

耿雁生還說,M503是一條對外開放的民航航路,外國和台灣的航空公司都可申請使用,這相當於建立起一條「空中和平通道」。

對於兩岸都宣稱M503可使軍機巡弋「往內縮」,口徑雷同,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聞訊直呼「匪夷所思」,國軍將不知究竟為誰而戰?賴中強說,中國解放軍對七成左右空域進行管制,才是民航航路擁擠的真正原因,國安局附和解放軍的說法,令人匪夷所思,可見馬政府為了文過飾非,為讓「夏張會」儘速恢復舉行,已然亂了方寸。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李翔宙,M503使中共軍機遠離國際航線,逼迫中共軍機後退,這是否為談判的成功?

李翔宙回應,從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五日開始,大陸東南沿海作戰偵巡就擴張到海峽中線,之後就一直在海峽中線以西巡弋,每天有六架次、十二架次、二十四架次不等,從來沒有中斷過,這次是因為其國內的黃金航路—A470航路擁擠,所以把國際航路放在海峽中線。

他強調,藉由與中共談判制度化協商,全世界都可以檢驗,過去這片空域是其作戰巡弋空間,現在成為國際商用航線,軍機往內縮,將使防空預警增加更多縱深。

但賴中強受訪時反駁,中國原本可能在海峽中線以西空域的任何一點巡弋,而M503航路卻沿著海峽中線劃設,讓解放軍軍機得沿著海峽中線巡弋,成為常規部署,兩者概念大不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