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503航路談判 賴中強:應送立院審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說,若M503航路正式在廿九日啟用,將要求閣揆毛治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台負責。圖為三月初賴中強與多個民團至中國南方航空台北分公司前抗議M503航路問題。(資料照)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說,若M503航路正式在廿九日啟用,將要求閣揆毛治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台負責。圖為三月初賴中強與多個民團至中國南方航空台北分公司前抗議M503航路問題。(資料照)

2015/03/26 06:00

將串聯公民團體 下週一赴政院抗議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中國擅自劃設的M503航路將於廿九日啟用。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昨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時表示,若M503航路正式啟用,經民連將串聯其他民團在下週一赴行政院抗議,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台負責。

賴中強主張,立院應採取積極行動,依據兩岸關係條例的規定,要求行政院將陸委會授權空運小兩會的M503航路會談結論函送立院審議。

中國軍管七成空域 才造成航路擁擠

賴中強表示,中國以A470航路擁擠為由劃設新航路,實際上,中國解放軍管制七十%空域,限制民航機禁航一定高度一五七○○英尺以下,才是A470航路擁擠的真正元凶;中國不自我檢討,反而以鄰為壑,要在別人家門口蓋高速公路,完全沒有道理!

他說,中國大可將M503航路劃設在A470航路以東、台灣海峽西側邊緣,或往西邊移至A470航路以西、靠近中國東南丘陵,便能解決問題,馬政府卻不敢對此吭聲。

賴中強也質疑,政府對於何時接到中方通知開通M503航路的說法不一。交通部日前說,雙方民航主管部門自去年十二月下旬起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進行五回合的溝通,但國安局在本月九日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報告卻坦承,本案始於去年六月。馬政府這半年期間為何無聲無息?是不是放棄在第一時間表達堅定反對立場以及尋求國人、國際支持的契機?是否為了乞求去年十一月APEC馬習會的最後一點可能性,寧可封鎖消息,對國人、國會隱瞞?

對於毛揆十七日在立院院會答詢時說,未來中國軍機不進入M503航路範疇,比一九九九年中國軍機逼近海峽中線「還進步」,賴中強批評,一九九九年中國軍機曾穿越海峽中線,是「個案性的挑釁」,如今在海峽中線附近劃設M503航路,則是「常態性部署」,毛揆形同公然鼓勵中國政府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棄守立場 毛治國、夏立言應下台負責

賴中強質疑,夏立言在我方未獲得明顯談判進展的情況下,輕率同意中方條件,合理懷疑夏是為求取「夏張會」,棄守談判立場。他認為毛、夏兩人應下台負責。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兩岸任何協議、協商都應透明化、接受監督,不要老是偷偷摸摸,簽一簽就要國人認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