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領政院事件 院史館看不到

2015/03/2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佔領行政院」事件今天滿週年,時任閣揆的江宜樺下令警方驅離、清場,因而爆發太陽花學運期間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不過,今年初開放民眾參觀的行政院院史館,卻未展示這段台灣史上最嚴重的群眾「入侵」行政機關事件,學者認為,略而不談,代表政府沒有勇氣面對、不願檢討。

去年三一八學運發生後,馬總統與江宜樺不接受學生要求退回服貿的訴求,三月廿二日江宜樺與學生會面,態度仍強硬;部分學生遂於三月廿三晚間轉往佔領政院,江卻下令清場,鎮暴警察發起六波驅離行動,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政院至今仍堅持對佔領的學生與公民提告,北檢在上月起訴九十三人。

不過,這段歷史未在行政院院史館中呈現,在江宜樺的大事紀裡,僅記錄核定「自經區規劃方案」等九項施政重點,未列太陽花學運與佔領行政院事件。在史料展示中,有江宜樺在高雄氣爆發生時赴醫院探視病患的照片,卻沒有他與學運領袖會面,或譴責佔領事件所召開國際記者會的照片與資料等。

政院:空間有限 「擇要」展示

行政院副秘書長宋餘俠解釋,院史館的珍貴史料展示,因空間有限,所以「擇要」展示,未來更新資料,會考量增列相關史料。至於院史是否記錄佔領行政院事件?他強調,每個機關會有大事紀的紀錄,「相關的紀錄當然還是會有」。

政大台史所長薛化元說,站在歷史的立場,群眾入侵行政院是重大事件,不管對其評價,都應留下紀錄;行政院史不應以院長為中心來挑選記載大事紀,應以「行政院」本身,而三二三佔領行動就應在院史館的「時光迴廊」中呈現。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說,就歷史的描述,當然要反映事實,若是略而不談,就是太沒有信心,不敢面對,政院若願意忠於歷史、做事實描述,才是勇敢面對並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