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10年大旱成常態 週期恐縮短

近50年台灣乾旱年雨量變化圖

近50年台灣乾旱年雨量變化圖

2015/03/16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農曆年後,台灣共有七個供水區進入二階限水,扣除莫拉克風災,上一次發生二階限水已是十一年前的事。多位專家警告,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降雨分布不均狀況會愈來愈極端,未來十年大旱恐成常態,甚至週期還會再縮短。

降雨分布不均狀況 趨極端

今年水情多嚴峻?除了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露、蓄水率直逼警戒水位,伊達邵碼頭近期也可能封閉,石門水庫三月初更已創下啟用五十年來同期新低的蓄水量,距離水庫見底僅剩一個月左右時間。水利署預計五月啟動第三階段限水,上一次第三階段分區供水是二○○二年的事。

每年降雨量 留下不到2成

據統計,台灣一年降雨量平均約為二五○○毫米,為全球平均的二.六倍,但國際雨水利用協會副會長廖朝軒警告,台灣河谷狹窄、地形陡峭,每年超過九百億噸的降雨,留下來的不到二成。

每年降雨量也愈來愈不穩定。氣象局近日指出,去年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的年均累積雨量僅一六四三.三毫米,若看秋冬季枯水期,即十月到隔年二月,更是一九四七年有紀錄以來雨量最少的一年。

「極端降雨量出現的頻率正在增加。」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說,地球大氣的擾動程度加大,連帶影響能量傳遞,進一步導致溫度、降雨量變動的幅度加劇,「水資源管理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去年兩個颱風過境都沒有帶來顯著的雨量,從機率來看,低降雨的頻率從過去間隔十七年縮短到不到十年,台灣未來恐怕十年左右就要面對一次大旱。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台灣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第十八具缺水危機的國家,就算維持正常年雨量,但下雨的時間、地點不對,乾旱一樣會發生。

彭啟明指出,以去年來說,八月之後的雨量就偏少,十年一次大旱應可預期。甚至,根據近五十年的雨量變化,可以看出乾旱週期從十七年、十三年、九年逐次縮短,未來可能縮短為三至五年,台灣應做好準備,讓水資源的調度更加靈活。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坦言,南部地區豐水期及枯水期的降雨量相比已達九比一,降雨大量只集中在五至十月、但水庫又無法有效貯水;我國需要的是更有「韌性」的水資源調度環境,必須多管齊下,解決旱澇交替的問題。

石門水庫枯水嚴重,「水中土地公廟」都浮現。(資料照)

石門水庫枯水嚴重,「水中土地公廟」都浮現。(資料照)

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觀察水位高低的「九隻疊蛙」早已九蛙盡現。(資料照)

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觀察水位高低的「九隻疊蛙」早已九蛙盡現。(資料照)

主要水庫剩餘庫容天數

主要水庫剩餘庫容天數

10年大旱,圖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內的淤泥。(資料照)

10年大旱,圖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內的淤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