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局退役少校當共諜 洩情報網

共諜案爆不停!國防部軍情局退役少校王宗武遭中國情治單位吸收,涉嫌向中方洩漏軍情局派赴中國的情報人員名單,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安站發動搜索,並漏夜偵訊王宗武。(取自王宗武臉書)

共諜案爆不停!國防部軍情局退役少校王宗武遭中國情治單位吸收,涉嫌向中方洩漏軍情局派赴中國的情報人員名單,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安站發動搜索,並漏夜偵訊王宗武。(取自王宗武臉書)

2015/03/05 06:00

王宗武被吸收 招攬上校學弟入夥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曹伯晏、陳永吉/台北報導〕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退役少校王宗武遭中國情治單位吸收,涉嫌透過飯局招攬同是軍情局退役的上校林翰加入組織,兩人多次接受中方招待到東南亞旅遊,期間涉嫌洩漏軍情局派赴中國的情報人員名單,導致我國情報人員身分曝險,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安站發動搜索,並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及情報工作法約談王、林等人到案,漏夜偵訊中。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本案是軍情局主動發掘,並與相關單位合力偵辦,由於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國防部對於案情內容不便評論。但羅強調,後續為有效反制中共滲透、情蒐手段,國防部將擴大保防教育宣導層面,提高反情報警覺及內控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

據悉,王宗武是陸軍專科學校七十五年班,從八十一年至八十三年九月,共派赴中國四次,九十四年退伍後,改至遠企擔任保全;至於王宗武的學弟林翰,陸官八十二年班,主修通信電子學科,一○二年間退伍,官拜上校。

林翰曾負責對中情蒐 熟悉我部署

檢調調查,林翰服役期間曾任軍情局勤務大隊區隊長,因具有通信電子專長,曾負責對中國情報偵蒐工作,熟悉我方情治單位相關部署,一○二年退伍後被王宗武吸收,同年十一月開始遭國安監聽迄今。

為釐清此案是否與先前中國情報人員鎮小江在台發展組織案有關,檢調全面比對鎮小江案相關涉案人、證人,是否曾與王宗武案相關人士進行接觸,目前未發現兩案之間關聯,初步認定此案為另件共諜案。

檢方查出,中國情治單位為掩人耳目,刻意以「辦公室」名義設立,隱匿官方色彩,初次接觸的退役軍官,易誤認對方是民間商業組織而失去戒心;而中方吸收下線的一貫手法,即是先鎖定名單,再透過軍方學長、學弟間封閉人脈網絡,邀請飲宴,酒酣耳熱之際,利用「稱兄道弟」等人際交往手腕,一邊試探,一邊設計下次見面的機會,拉近關係後再招待到東南亞旅遊。

我敵後情報員名單 疑已交付中方

檢調根據出入境紀錄及國安監聽譯文,發現兩嫌曾被招待到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等國旅遊,期間疑交付軍情局派赴中國情報人員名單給中方情治人員。

此外,檢調清查兩嫌返國後相關匯兌紀錄,發現兩嫌各曾兌換來源不明的美金約十萬元,折合新台幣各約三百多萬元,檢調質疑,王宗武僅少校退伍並擔任保全,入境時卻攜帶鉅款,不排除相關款項可能來自中方,用於吸收下線的公關費。

針對檢調透露,王宗武之前曾派駐中國,接受賄款後便洩漏我軍情局派赴中國的人員名單,相關官員則說,依照相關作業程序,各軍官是「各管各的」,彼此實施隔離措施,只能知道自己部分的業務,應無從得知他人的業務內容。

遠企集團昨證實王宗武的確任職在遠企物管,且王原排定為昨天晚班值班保全,其他事情則不願多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