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華柱復出 接下跳火坑任務

高華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高華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2/0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馬英九總統任期只剩最後一年三個月,高華柱在馬政府末期、臨危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既得不到掌聲,又必須竭力維持國安體系穩定,只能用「跳火坑」來形容。

高華柱在扁政府及馬政府任內,都曾擔任過退輔會主委,高有兩任退輔會主委及一任國防部長的歷練,在政府團隊中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現任國安局長李翔宙、國防部長高廣圻都是高華柱擔任部長時的部屬,以高華柱對國安團隊業務的了解,將可做到無縫接軌境界。

在年輕軍官時遭遇直升機失事墜毀,高華柱強忍腿斷痛苦,咬牙爬出求救並救回前陸軍總司令于豪章生命,這段傳奇至今仍被後輩軍官稱頌,但進入指揮層級後的高華柱,臨危不亂、遇事果斷的性格,才是讓高能晉升首長之列的關鍵。

九二一大地震時,高華柱擔任陸軍十軍團司令,他沉著調度軍團及三軍前來支援的部隊官兵,先是優先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繼而讓物資順利進入災區,還得不分日夜維持災區秩序不致脫序,讓當時的府院黨高層全都見識到高的能力。

馬政府上任初期,發生八八風災,當救災指揮多頭馬車之際,此時擔任退輔會主委的高華柱看不下去,主動跳下來協調各部會,並向馬總統提出具體可行的救災建議,更因此擔任中央應變中心的副執行長;之後並躍居國防部長,成為人事大黑馬。

高華柱的長處在於合理的資源分配,將對的人送到適當的地方做事,更擁有強大的執行能力,曾有上將退役的軍中大老評價,認為以高的格局及歷練、能力,放在行政院長的位置,才能發揮到最大效益。

國安政策經緯萬端,高華柱上任後,對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路,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貨貿協議等如何處理,都是燙手山芋,如何向馬總統提出建議、做出決斷,都將受到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