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提一國兩制 蘇起:防衛性的警告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右)應邀到新台灣國策智庫演講兩岸議題,圖左為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記者李欣芳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右)應邀到新台灣國策智庫演講兩岸議題,圖左為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記者李欣芳攝)

2014/10/08 12:5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中午應邀到新台灣國策智庫演講兩岸議題,他受訪表示,兩岸現狀大致上還算穩定,但情況比以前差,他形容這是「小感冒」,因為兩岸的互信變差,至於如何看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的說法?蘇起說,習近平是提出一個防衛性的警告,台灣越獨,大陸就會越統。

媒體詢問傳出馬總統將指派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亞太經合會,是否意味著亞太經合會的馬習會破局?蘇起說,他還不知道破局,在還沒正式破局前,他不方便先講。媒體再問,馬習會還有沒有可能?他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要整體來看,不要只從兩岸角度來看,由於媒體不斷追問馬習會是否已破局,他最後說:「不要問我這問題」。

蘇起表示,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說法,是一個防衛性的警告,台灣越獨,大陸就會越統,台灣不獨大陸就比較不統,大陸現在很擔心台灣獨的氣勢越來越強,所以就用警告式、防衛式的方式,他不認為大陸現在急著統一。

蘇起說,習近平先前講到要心靈契合、統一不能只是形式上的統一,這話沒有急迫性的意思,他因此不覺得習近平有急迫感,但習近平仍不希望在彼此了解過程中,兩岸出現一些變化,他因此稱為防衛性警告。

有關兩岸的現況,蘇起說,兩岸現狀大致上還算穩定,但情況比以前差,因為兩岸政治基礎在流失中,但大致還算穩定,他認為2016前兩岸關係還有機會修補,現在只是比以前差吧。

蘇起表示,要改正體質,來得及,媒體追問,為何比喻兩岸關係的現狀是小感冒?他說,因為以前很健康,現在則比以前差,體質變弱、互信變差,很多進行的事沒辦法進行,不像以前動能一直都在,現在動能沒有了,互信基礎比較差,但還沒有到不好的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