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豐評國安會議:「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張榮豐今晚在臉書上指出,面對食安問題,請用專業指揮危機處理!(照片擷取自張榮豐臉書)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張榮豐今晚在臉書上指出,面對食安問題,請用專業指揮危機處理!(照片擷取自張榮豐臉書)

2014/10/13 23:53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晚在臉書上指出,面對食安問題,請用專業指揮危機處理!馬英九今晚6:30pm要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目的是借此『安定人心』,什麼時候國安會已經淪為政客表演的活動佈景?

張表示,國安會是處理「變局」的單位,處理變局尤其是處理危機,關鍵在「時效」,這和處理「日常業務」的關鍵在「周延」迥異;所以醫院「門診」和「急救」的處置程序自然有別。而為了爭取時效,國安會的指揮程序也和處理日常業務的科層組織不同。所以必須:

一、要有受過情報研判訓練的「狀況組」,專門負責「危機性質判斷」--旨在判斷出:1、何為核心威脅?2、解除這些核心威脅的關鍵在哪?

二、要有受過策略規劃訓練的「對策組」,專門負責「危機方案的產生」--旨在根據「狀況組」的研判,擬訂:處置(operational plan)、溝通(communication plan)、資原動員、形象管理等計畫。

國安會是在上述基礎上,由總統召開的一個決策會議。所以問題圖像較具完整性、策略也較有系統性。會議議程(agenda)是打破本位,先由上述各功能組組長依序報告,再由包括各執行單位在內的主管進行討論,最後由總統下結論。一般會議時間在60-90分鐘左右,否則「朝議未決,敵兵已經過河」!

張榮豐強調,科層組織的設計原理是「分工但不合作」,所以科層組織的會議,通常是站在各業管部、會的本位、所召開的協調會議。會議議程是輪流報告,而且報告內容「夾雜問題與方案」,所以不只會議時間冗長,而且問題具片面性;方案也是局部性。

他感慨,內行人看馬英九歷來召開國安會的議程,仍使用科層組織的會議議程,就知道他並不懂處理「變局」的指揮程序。

這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活生生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