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任內飆41倍 國銀對中曝險 逼近3兆

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國銀對中國曝險已飆至2.86兆元,較馬上任時暴增逾41倍,中國也取代美國,成為本國銀行最大債務國。(路透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國銀對中國曝險已飆至2.86兆元,較馬上任時暴增逾41倍,中國也取代美國,成為本國銀行最大債務國。(路透資料照)

2015/01/10 06:00

國銀最大債務國 中取代美

〔記者盧冠誠、編譯方琬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台灣銀行業高度與中國連結,中國不僅取代美國,成為本國銀行最大債務國,去年九月底全體國銀對中國曝險已飆高至二.八六兆元,較馬總統上任時暴增超過四十一倍,相當於可蓋六條目前財務陷入危機的台灣高鐵。

中央銀行昨公布去年九月底國家風險統計,國銀對中國跨國國際債權「直接風險」、「最終風險」餘額分別為五三五.九一億美元(台幣一.六三兆元)、九四○.八六億美元(台幣二.八六兆元),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債權金額 可以蓋6條高鐵

直接風險餘額是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借款人國別重新歸類後的債權金額,則為最終風險餘額。二○○八年底,國銀對中國跨國國際債權最終風險餘額僅二十二.三七億美元,現已逼近千億美元大關,不到六年成長超過四十一倍。

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中國最終風險與直接風險餘額差距約四○○億美元,主因去年九月底有二○○餘億美元的人民幣存款轉存到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這部分不列入直接風險統計,卻要計入最終風險。

台灣前年二月開辦人民幣業務,去年九月底全體外匯指定銀行(D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首度突破人民幣三○○○億元大關,卻有近半(二○○餘億美元)須靠轉存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去化。

央行官員指出,兩岸經貿往來、投資需求增加,以及國銀持續在中國布局等,成為對中國曝險不斷攀升主因;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國銀在中國已開設十六家分行、六家支行、二家子行。

布局中國深 風險不斷攀升

根據路透報導,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意外,凸顯「中國仍為發展中國家,城市管理素質不足」;中國搜狐財經也示警,中國近年來積極與國際接軌,甚至誇大成效,與俄羅斯在二○○六年實施資本項目可兌換措施類似,呼籲中國在資本項目開放上應持謹慎態度,否則人民幣可能繼俄羅斯盧布之後、爆發「踩踏慘劇」。

央行官員提醒,去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已不再呈單向升值走勢,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內部房產泡沫、產能過剩、地方債龐大等問題叢生,不管是國銀或是投資人都應該小心對中國放款及人民幣投資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