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財團換新財團 高鐵財改恐要全民付更多

2014/12/29 06:00

記者黃立翔/特稿

財改案被交通部視為高鐵振衰起敝的獨家妙方,儼然不接受財改就須政府接管「全民買單」;但事實上,目前財改案除了減資六成是處罰了自備資金不足的原始股東,迎來的卻極可能是國民黨政權暗中操盤鎖定的新股東?而延長四十年特許期可降低每年高鐵折舊攤提債務,但也等於拿國庫預定營收替未來股東節省營運成本。專家預估,未來四十年,每年高鐵營收減去營運成本,約有兩百億現金流入袋,整整有八千億現金流龐大利益,如何分配卻迄今黑箱、不透明,成產學界最大質疑與擔憂。

每年營收約有200億現金流入袋 如何分配迄今黑箱

九十八年,監察院曾糾正行政院,交部及高鐵未督促原始股東履行「政府零出資」承諾,反以避免高鐵失敗需政府「強制收買」支出龐大預算為威脅,致使政府、公營事業等掏錢投資高鐵近四百億,悖離BOT精神。

今年,交通部又不斷以特別股訴訟及虧損為由,放出「高鐵瀕臨破產」消息,進而推出減資六成、增資三百億並延長特許期四十年的財改方案。不僅明年破產說被質疑為「狼來了」謊言,提案時機更被質疑要以增資方式引進新財團接手高鐵營運,延長特許四十年可降低每年高鐵折舊攤提債務,也保障股東財團獲利,國庫卻可能因此短收。

高鐵運量雖不如興建時預期,但民國一百年起帳面損益已轉虧為盈,今年營運收入更上看三八○億,扣除人事營運成本,營運盈餘約達二百億;累計虧損從九十九年七百多億降為今年四七○億。高鐵財務轉好之際,有必要為延緩債權壓力而大幅延長特許嗎?且一口氣延長四十年之久!

交通部表面說延長特許不僅可讓每年折舊攤銷再省七十多億,虧損可以加速打銷;更可觀的是,高鐵局預估高鐵運量將逐年成長,目前一年十三.二萬人次,一一二年將達十八.六萬,民國一四八年可逾廿萬,預估一一二年營收更可望達四四七億。

專家估計,一年營運收入若可盈餘二百億,延長特許四十年可望帶來超過八千億的龐大利潤,原本應因為卅五年特許契約終止而入國庫,卻變成保證新舊股東四十年、年獲利五.九%以上的龐大利益。

交通部若誇大高鐵財務壓力、硬推未經仔細討論的延長特許財改案,病急亂投醫,高鐵及股東財團不會倒,只怕是政府要付出更多代價,面臨少子化的台灣下一代兒孫輩,恐反倒要承擔更多的國庫空虛壓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