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兩岸選一邊 近九成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2014/12/25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天發布最新民調,針對國族認同,有六十一.六%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四.四%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兩者皆是的有卅一.二%。若要在「台灣人」、「中國人」間擇一,則有八十八.七%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僅七.七%自認是中國人。

若不能維持現狀 六成七支持獨立

在統獨議題方面,六十五.六%民眾認為,台灣現況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若兩岸不能維持現狀,需在統一與獨立間擇一,則有六十七.五%民眾支持獨立,十六.二%盼與中國統一。另有五十.九%民眾認為中國對台灣是敵對的,卅一%認為中國對台灣是友善的;在「對中國好感度」方面,有十九.七%民眾對中國有好感,卅六.五%民眾對中國「沒有好感」,卅五%民眾對中國「無感」。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說,從上述數據分析,顯示兩岸關係並未因民進黨勝選而惡化,對中國的不滿度也沒有升高,這是因為北京對台灣的選舉「還算節制」,沒有太多介入;他強調,北京可以思考,是否對台灣選舉保持中立,台灣民眾對北京印象會因此較好。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說,之前日本的民調顯示,逾八成日本人對中國有嫌惡感,台灣不喜歡中國者也佔多數,但中、日和中、台關係都很重要,中國卻不考慮改變對日、台的基本態度,這對雙方都沒有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