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系立委賴士葆 倡內閣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02 06:00

〔記者王文萱、彭顯鈞/台北報導〕江宜樺內閣昨已總辭,下任閣揆人選尚未底定,被視為馬系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表示,台灣應逐漸推行內閣制,因目前施政環境很尷尬,新民意較不支持政府,未來新任的行政院長面臨各地方政府首長,講話也難以大聲。

賴士葆表示,憲政體制問題不分朝野,都應嚴肅面對,他建議設定日出條款,但應待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後,如二○二○年後再啟動,現在先討論並凝聚社會共識。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不少民怨凸顯民眾不滿施政,與憲政體制也有關;他呼籲總統馬英九應對憲政體制表態,不見得要在任內解決,但從政府角度出發、呼應公民社會,解決攸關國家根本的體制問題。

至於新閣揆人選問題,府院黨昨召開高層會議,並無達成最後定論。黨內解讀,應是等到明天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總統辭掉黨主席後,人選才會逐漸明朗。

輔選失利 郝組閣難獲首肯

不過,國民黨立委多屬意央行總裁彭淮南接任,多位立委並明確反對台北市長郝龍斌組閣,另有人認為,若實在找不到人選,就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暫代或接任。

黨內高層透露,郝龍斌可能會「想」出任閣揆,但郝在台北市輔選失利,較難得到首肯;不過這位高層說,「我確信還是會給他一個位子」。

至於中市長胡志強接閣揆的可能性,黨內高層說,考量胡身體狀況,應不太可能,若找不到人選接任,應還是會由毛治國暫代。

另一位馬系立委吳育昇指出,郝龍斌在台北市輔選失敗,且以往治理風格飽受批評,「這種情況看不出來比江揆好到哪裡去」,他較屬意由彭淮南接掌內閣。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直言,馬總統上任時,第一位就找過彭淮南,彭當時已婉拒;他說,若由毛治國接任閣揆,他可以接受,但談到郝龍斌,他認為,國民黨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慘敗,郝必須「負完全責任」。

藍委發動連署 拱彭淮南接閣揆

力挺彭淮南接閣揆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昨在立院發動連署,建請馬總統提名彭出任行政院長,目前已有吳育昇、廖正井、賴士葆、林國正、陳根德及呂學樟等國民黨籍立委連署。

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