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變3週… 國中小要上課

教育部研擬推動「中小學第三學期」,在暑假上「補強性」課程,以數位、本土、才藝、運動、語文等多元學習為主。(資料照)

教育部研擬推動「中小學第三學期」,在暑假上「補強性」課程,以數位、本土、才藝、運動、語文等多元學習為主。(資料照)

2014/11/0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小學生明年的暑假變短了,最多只放三週,其他時間都得回學校上課了!

第三學期 教部明年試辦

十二年國教今年正式上路,教育部開始研擬推動「中小學第三學期」,先挑一百所國中小作為實驗點,以「補強性」課程為主,包括數位、本土、才藝、運動、語文等多元彈性課程,目的在透過多元學習激發學生的創意,也可作補救教學。

教育部這項「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包括入學制度、就近入學、補救教學、學校特色及提升偏鄉教育品質五個面向,其中最引發討論的是橫跨補救教學、學校特色及提升偏鄉教育三個面向的「第三學期制」。預計在明年一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討論。

多元課程 不計學業成績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受訪證實,第三學期的課程並不計入學業成績評量,主要是給學生多一些有效學習的時間,上課內容包括數位、本土、才藝、運動、語文及基礎學科能力補強課程等,如有些偏鄉學校學生的基礎學科能力不足,也可利用第三學期補救。

目前的暑假營隊時間比較短,多半只有一至兩週,有時候還只上半天,一旦開始實施第三學期制後,上課時間則約四到五週,不過,暑假還是暑假,至少會給學生三週的放假時光。

吳清山表示,國中雖有暑期班,主要著重於國英數等學科,但如果不上智育課程,改上各國語言、才藝、運動,「不是很好嗎」?他強調,教育部會採取逐步漸進、衝擊最小的方式,希望能順利推動,達到多元學習的效果。

吳清山指出,美國也有類似第三學期制度的夏季班課程(summer school),學校會提供基礎學科性的系統課程,比較著重於扶助弱勢和補救教學,成效頗佳。

暑假上課 正反意見都有

吳清山強調,本土教育包括本土文化和本土語言,將鼓勵試辦學校和在地的民間團體結合,以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年暑假在新北市五所國中小試辦第三學期為例,三峽五寮國小家長多以種植竹筍為生,平日忙於農事,透過第三學期試辦方案,學校結合客語和資訊教學,補強學童文化和學習能力。計畫草案也納入部分高中推動第三學期,將以未來數位教育為主。

教育部的第三學期草案昨天曝光後,引發正反不同反應,有人認為漫長夏天不會沒事幹了,家長可以鬆口氣了;有人則擔心學童壓力變大,暑假縮短,孩子少了快樂時光,反而影響教學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