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掛保證 南僑產品重上架

昨仍有民眾到福義軒店面退貨。(記者王善嬿攝)

昨仍有民眾到福義軒店面退貨。(記者王善嬿攝)

2014/10/20 06:00

〔記者林惠琴、邱奕統、楊雅民、王善嬿、蔡宗勳/綜合報導〕南僑化工自澳洲、菲律賓進口三十批油品,未按食品查驗程序入關,反以工業或產業油名義報關,引發爭議;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昨日宣布,相關油品檢驗報告未發現異常,桃園縣衛生局讓南僑工廠產品恢復上架。民團不滿,聲稱將於二十三日前往衛福部抗議草菅人命。

四件採樣檢體 結果均符合衛生標準

姜郁美表示,日前會同桃園縣衛生局至南僑化工查廠,十六日收到四件採樣檢體,包含兩件牛油、一件椰子油、一件棕櫚油,依照報關規定,針對重金屬、黃麴毒素、抗氧化劑項目進行檢測,結果均符合衛生標準。

桃園縣衛生局隨即宣布解除南僑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措施,被封存的原料油槽也解封。

南僑桃園廠估計,五天的風波,產品出貨減少二百多噸、全國至少六千家下游通路受影響,有形與無形的損失難以估計。

曾任職報關業務的食安盟召集人蕭忠漢忿忿不平表示,報關程序是非常專業的工作,報關行對員工要求十分嚴格,做錯事,嚴重就得走人,公司也要賠款,不可能會發生長期寫錯情況。

蕭忠漢痛批,南僑化工玩文字遊戲,為何不清楚註明供人類食用,且「給動物吃,也是『可供食用』」,衛生單位不從頭到尾徹查清楚,僅以檢驗符合衛生標準,就讓相關油品製成的商品重新上架,簡直草率,未負起堅守國民健康的責任。

食安盟聲明指出,南僑化工引進工業或產業用油,已知觸犯偽造文書逃漏稅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刑,該批油品是不法、有問題的食材,衛福部應該「硬起來」,停止該批已違反法律的食材進入國內食物鏈。

姜郁美指出,從已收到的出口國官方文件證實,南僑進口的油品確實是精煉後可供食用,但現場檢查發現油品部分數量與進貨方向不對時,台北市衛生局已開罰三千萬元。在考量行政程序「利他」與「不利他」的證據後,允許南僑補驗。

桃園衛生局坦言,過去從未遇過類似南僑的案例,為避免食安疑慮,除疑慮產品,更全面檢驗南僑桃園廠十七個爐的原料,日後若有相同情形將比照辦理,送驗結果不合格將銷毀,相關人員也要面臨五年以下刑責、八百萬元罰款,且採一罪一罰的重責,避免業者投機。

南僑桃園廠員工昨天充滿士氣,忙進忙出的會同衛生局人員撕除封條。員工們說,他們都是南僑的老員工,儘管始終相信沒有問題,但情緒難免低落,大家都互相打氣、加油,總算盼到政府還他們清白。

南僑集團表示,因報關資料錯誤造成客戶及社會紛擾與不安,再次表達最深歉意,感謝衛福部食藥署、桃縣及北市衛生局犧牲假期不眠不休戮力查察,在最短時間發佈結果。

福義軒昨仍接受退貨 考慮提國賠

使用南僑化工公司椰子油製作薄片餅乾、福椒餅的「福義軒」昨天下午貼出聲明,表示已獲嘉義縣衛生局通知允許上架,重新上架日期及是否提出國賠,今天開會討論。福義軒昨天退貨的客人及代銷商仍絡繹不絕。

下游的烘焙商家昨重新進貨。(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下游的烘焙商家昨重新進貨。(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福義軒下午貼出告示,南僑油品原料可食用,獲嘉義縣衛生局通知允許上架。(記者王善嬿攝)

福義軒下午貼出告示,南僑油品原料可食用,獲嘉義縣衛生局通知允許上架。(記者王善嬿攝)

衛生局人員昨赴南僑桃園廠解封被封存的原料油槽。(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昨赴南僑桃園廠解封被封存的原料油槽。(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下游廠商昨忙著將商品重新上架。(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下游廠商昨忙著將商品重新上架。(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