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瑪拉拉、沙提雅提 獲諾貝爾和平獎

印度兒童權利運動人士沙提雅提十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辦公室內得知獲得和平獎後,不由得高興大笑。(路透)

印度兒童權利運動人士沙提雅提十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辦公室內得知獲得和平獎後,不由得高興大笑。(路透)

2014/10/11 06:00

瑪拉拉僅17歲 史上最年輕

〔編譯俞智敏/綜合奧斯陸十日外電報導〕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十日揭曉,得獎人為印度兒童權利運動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以及因倡議女童受教權遭神學士槍擊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現年十七歲的瑪拉拉也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打破澳洲裔英國科學家布拉格於一九一五年和父親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僅二十五歲的紀錄,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也恭賀瑪拉拉獲獎,讚揚她是「巴基斯坦的驕傲」。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沙提雅提和瑪拉拉,以表彰兩人為努力對抗孩童和年輕人受壓迫,力爭兒童受教權所做出的貢獻。」

印度沙提雅提 反童工鬥士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雅格蘭表示,諾貝爾委員會認為一位印度教徒和一位穆斯林,一位印度人和一位巴基斯坦人,為了教育和打擊極端主義的共同目標而奮鬥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雅格蘭說,據估計全球目前仍有一億六千八百萬名童工,但二○○○年時童工人數比現在還要多七千八百萬人,世界已愈來愈接近消除童工的目標。

瑪拉拉十一歲起就替英國廣播公司(BBC)烏爾都語頻道撰寫網誌,反對巴國西北部史瓦特谷神學士組織不讓女童上學的政策。兩年前她在校車上遭神學士槍手槍擊頭部一度命危,隨後被送往英國就醫。

現年六十歲的沙提雅提於一九八○年創立「拯救童年運動」(BBA),致力於倡導停止使用童工,捍衛了八萬名兒童的權利,並主持由一百四十個國家、兩千個社會團體和工會組織共同參與的「全球反童工大遊行」。

志工參與 沙提雅提愛台灣

沙提雅提十日在獲知得獎後,表示感謝諾貝爾委員會承認現代社會仍有數千萬兒童遭到奴役。沙提雅提還把和平獎獻給全體印度同胞,由於印度人民積極維護民主的生機和活力,才讓他持續奮鬥不懈。「新德里電視台」(NDTV)還引述沙提雅提的話說,「我認識瑪拉拉,我將邀她跟我一起努力。」沙提雅提更在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台灣已有數百名年輕志工參與他的工作,「我愛台灣和台灣人」。

另一位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路透)

另一位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