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火山噴發 1死32人重傷

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御嶽山火山在27日突然大舉噴發,據日媒報導,已有一人死亡、32人受重傷。(歐新社)

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御嶽山火山在27日突然大舉噴發,據日媒報導,已有一人死亡、32人受重傷。(歐新社)

2014/09/2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長野縣與岐阜縣交界處、標高三○六七公尺的御嶽山火山在二十七日接近中午時分突然大舉噴發,一度造成當時在山頂附近等地的超過兩百五十名登山遊客受困,七人被火山灰掩埋,據日媒報導,已有一人死亡、三十二人受重傷,其中十多人失去意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全力營救登山者,部份國際航班也因火山灰噴發而改變降落機場。

御嶽山火山灰 傳埋7人

在東京西方約兩百一十公里處的御嶽山是在中午十一點五十三分許噴發,長野縣消防當局指出,根據山頂附近的山莊及登山者的報告,在火山噴發時,有三十二人受重傷,其中十多人失去意識。警方的調查則稱,山頂或御嶽神社附近,有七人遭火山灰掩埋,目前正在確認中。日本NHK電視報導,至二十七日晚間九點仍在長野縣與岐阜縣的醫院接受治療者尚有七十多人。

警方調查,火山爆發之後,在山上小屋避難的人之中大約有兩百三十人下山,有四十一人因受傷或行動不便留在山上小屋,由於山頂附近煙塵厚達二十公分,直升機無法降落,警方已派人徒步上山救援,這些人可能要留到二十八日才能下山。

長野縣警方在當地的木曾警署成立災害警備總部,正在調查詳細情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下達指示,要求派出自衛隊趕赴當地救助受災者和確保登山者安全。在御嶽山周遭並沒有任何核電廠。

日預測 不會出現大噴發

國土交通省的攝影機觀測到火山煙灰從御嶽山南坡落下飄散,綿延超過三公里。氣象廳預測,今後仍有發生和二十七日同等的中度規模噴發的可能性,但從地殼變動情況來看,應該不會出現更大規模的噴發,同時提醒登山者或一般遊客,在以山頂火山口為中心半徑四公里左右地區嚴防大塊熔岩碎片飛落等災害。

由於火山煙雲上升至一千公尺高空,氣象廳指出,若噴發的煙雲升高到距離火山口三千公尺高時,長野、岐阜和山梨各縣部分地區將有火山灰飄落的危險。

早在本月中旬,氣象廳就監測到御嶽山地區每天的火山性地震次數增加到數十回,並於十六日發布消息,呼籲提高警覺。御嶽山在三十五年前(一九七九年)曾有中度規模的噴發,在二○○七年則有小規模的噴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