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曹長青:台灣人應堅持自決權、爭取制新憲

旅美中國作家曹長青。(記者簡榮豐攝)

旅美中國作家曹長青。(記者簡榮豐攝)

2014/09/21 06:00

蘇獨公投啟示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引發全球關注,旅美中國作家曹長青昨天在台北演講表示,蘇格蘭公投帶給台灣人民一個重要訊息,就是要堅持人民自決權,勇敢發出自己聲音;民主是世界潮流,蘇格蘭人敢於夢想,台灣人也應該堅持五十年前彭明敏提出的「自救宣言」,爭取自己選擇的自由,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

曹長青昨接受台灣社邀請,以「從蘇格蘭公投看台灣自救之路」發表專題演講。他說,這次蘇格蘭公投,英國朝野沒有喊殺喊打,更沒有武力威脅,雖然英國三大政黨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都反對蘇格蘭獨立,但都支持公投,英國首相還和蘇格蘭民族黨簽了協議,雙方均同意會尊重公投結果,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台灣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決定,英國人並沒有說蘇格蘭前途由全英國人決定。

曹長青並說,蘇格蘭沒有鳥籠公投法掣肘,公投只要簡單多數就可以通過,台灣則規定要超過一半全體選民投票,還要超過一半通過才能承認,如果蘇格蘭也是這種算法,這次沒有投票的十五%,全部都會被算成「反對獨立」,這樣合理嗎?這次蘇格蘭公投,教育了台海兩岸人民,什麼叫作政府,什麼叫作民主。

曹長青強調,蘇格蘭公投帶給台灣人民一個重要訊息,就是一定堅持民主普世價值,勇敢發出自己聲音,實踐人民自決權;蘇格蘭人敢於夢想,台灣人也應該堅持理想,效法五十年前彭明敏提出「自救宣言」的勇氣,爭取自己選擇的自由。

曹長青說,他對台灣前途樂觀,因為人民自決、獨立自主是世界潮流,尤其台灣人民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和身分認同一直在上升,股票上上下下,「台灣認同股」從來沒有下降過,他對台灣人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