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與富拉鋸 反獨派勝出

2014/09/20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蘇格蘭支持現狀派陣營在這次獨立公投中獲勝的原因如下五點:

一:他們原本就一直領先。自從英國中央政府和蘇格蘭地方政府於二○一二年簽署愛丁堡協議,替二○一四年獨立公投鋪路以來,維持現狀派幾乎在所有民調中都一路領先,這也是為何YouGov公司在公投前十天進行民調,首度顯示獨立派領先後曾造成極大轟動。但公投前最後前幾天的民調仍再度顯示統派小幅領先。

二:蘇格蘭人漸認同不列顛身分。不列顛意識(Britishness)在蘇格蘭正升高中,根據「蘇格蘭社會態度調查」顯示,蘇格蘭住民在身分認同上選擇不列顛人的比率從二○一一年的十五%上升至二○一四年的廿三%,同時期選擇蘇格蘭人的比率則自七十五%降至六十五%。

但也有證據顯示,蘇格蘭的不列顛意識升高為時已久,根據上述調查指出,幾乎有三分之一的蘇格蘭人自認「同時為蘇格蘭人和不列顛人」,這是自前工黨首相布雷爾於一九九七年上任以來的最高比例,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自認為「蘇格蘭人而非不列顛人」。

恐懼計畫 說服選民別冒險

三:風險因素。獨派猛轟維持現狀派進行負面文宣,甚至將其怒斥為「恐懼計畫」。但據民調專家柯提斯教授指出,維持現狀派在說服選民不要冒非必要風險上較為成功,在公投前兩天,視獨立為風險的選民(四十九%)為視留在聯合王國為風險的選民(廿五%)的兩倍。

三大黨魁遊說 阻獨派氣勢

四:他們遏止了獨派氣勢繼續高漲。YouGov民調顯示獨派領先曾造成獨派陣營士氣大振,但維持現狀陣營迅速做出回應,首相卡麥隆和工黨黨魁米勒班、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克雷格三巨頭在公投前一週都擱置國會質詢行程,專程北上蘇格蘭勸說選民留下,唐寧街還特地升起蘇格蘭國旗。在蘇格蘭享有高人氣的前工黨首相布朗更親自下海力挽狂瀾,提出擴大蘇格蘭國會權力的時間表,承諾會在明年一月前公布新的蘇格蘭法草案。三大黨黨魁也連署承諾書向蘇格蘭選民保證,蘇格蘭若留在聯合王國將享有更大自治權。

五:是富是貧?這是蘇格蘭選民關心的重要問題之一,甚至是最關鍵的問題。統獨兩派針對獨立後的貨幣、石油與商業前景等議題展開激辯,維持現狀派認為,蘇格蘭人並不相信獨立後生活會更好過。

能否繼續使用英鎊是兩派歧見核心,蘇格蘭政府堅持續用英鎊對蘇格蘭及聯合王國其他地區最有利,但英國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北海原油的擁有權與價值、蘇格蘭境內金融機構與企業的未來,以及選民口袋裡的錢在獨立後會否增加,都是引發熱議的話題。說到底沒人能確定蘇格蘭獨立後會不會比較富裕,但公投結果證明選民認為統派的主張較有說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