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餿油原料致癌物超標 成品檢驗竟合格

食藥署昨公布包括胡信德工廠回收油(左起)、強冠公司原料油與全統香豬油等送驗檢體的檢驗結果,全統香豬油的各項檢測均在正常範圍,但食藥署強調使用不合格原料所製造的產品,仍應沒入銷毀。(記者張嘉明攝)

食藥署昨公布包括胡信德工廠回收油(左起)、強冠公司原料油與全統香豬油等送驗檢體的檢驗結果,全統香豬油的各項檢測均在正常範圍,但食藥署強調使用不合格原料所製造的產品,仍應沒入銷毀。(記者張嘉明攝)

2014/09/09 06:00

原料使用回收油 酸價都超標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公布「餿水油」的檢驗結果!取自強冠原料油槽及回收業者胡信德工廠共四件原料油品檢體,雖未檢出總極性物質、黃麴毒素,重金屬也未超標,但四個檢體都驗出超標的「酸價」,確認是長期使用過的回收食用油,而取自胡信德工廠的油品檢體更驗出有致癌風險的「苯駢芘」,最高值達六.六ppb、超標達三.三倍。

不過,令人震驚的是食藥署另採樣強冠精製的「全統香豬油」送驗,結果酸價○.三mg KOH/g fat(指每公克油脂所含的游離脂肪酸)、苯駢芘○.七ppb,都未超標,總極性物質亦未檢出,重金屬、黃麴毒素及動物成份則尚未有結果,官員認為:「源頭沒超標,成品應也沒問題!」

消基會:源頭不控管 食難安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這就是政府單位長期各守本分、互踢皮球、缺乏橫向連繫,不顧人民死活,所造成的惡果!而檢驗制度已經不能保護消費者,甚至成為黑心商人的護身符。消基會疾呼,政府應將食用油全部納入強制自主送驗的範圍,環保單位更應嚴格落實各種廢油管控與稽查,絕不能回流入食品鏈。他強調:「源頭不管控,台灣食品就不可能有安全的一天!」

食藥署:違法 就要沒入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強冠市售油品檢驗雖合格,但因使用不合格的原料,產品依法應予全部沒入銷毀。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表示,廢油檢驗雖合格但卻是非法,政府會嚴辦。

專家:單次篩檢 淪假性安心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他對採樣的代表性存有疑慮,此次抽驗結果正常,不代表之前也正常。尤其檢驗項目參考中國地溝油物質,但可能有未列入檢驗的毒物存在,單次篩檢結果恐為「假性安心」,政府不能只靠一次檢驗就斷定結果。

食藥署公布的檢驗報告顯示,抽驗的四個原料油檢體,總極性物質、黃麴毒素、重金屬均合格,但胡信德工廠的檢體驗出酸價最高三mg KOH/g fat,是CNS食用豬脂標準一.三mg KOH/g fat的二.三倍,強冠原料檢體的酸價二.三mg KOH/g fat,也超標;至於有致癌風險的苯駢芘,在胡信德工廠檢體測得最高六.六ppb,是標準二ppb的三.三倍,而強冠原料的苯駢芘只驗到一.一ppb合格,食藥署推測,劣質油原料應是業者用回收油煉製成而。

原料經脫色煉製 成品難檢驗

這次檢體都是九月五日抽驗,三件是自胡信德工廠的油水分離槽所取的廢棄回收油,一件抽自強冠油料槽(以一比二比例混雜郭烈成油及其他原料油)。為何原料油檢體不合格,強冠的成品卻合格?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製程中心主任朱燕華說,一般油品需經過壓濾、脫酸、脫色、脫臭等過程,尤其脫色階段以活性白土吸附雜質,能將動物成份、苯駢芘、酸價、色素等雜質除去,脫酸和脫臭則能將游離脂肪酸的氧化物、油耗味去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