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龔清概 標準習氏人馬

龔清概。(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龔清概。(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4/09/03 06:00

龔清概去年十月才出任國台辦副主任,晉升中國對台系統的核心,算是新人。但他對台工作經驗豐富,也算老鳥。而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匪淺,所以更是台辦系統裡的黑馬。

五十六歲的龔清概是福建人,也是中國國台辦系統中,第一個會講「閩南話」的副主任,曾在晉江、泉州任職,也曾任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的黨委書記與管委會主任,長期與台灣人打交道。據說龔很懂得台灣人的習性,結交很多台灣朋友,對台灣事務相當熟悉。

一般認為龔的高升是習近平所「欽點」。一九九○年代,習在福建任職時曾與龔共事,習上台後,逐步接掌對台系統,龔被拔擢後,就被視為標準的「習氏人馬」。在講求論資排輩的中國官場,龔雖排位在葉克冬、陳元豐、李亞飛等三位副主任之後,卻有「直達天聽」之能,是象徵習親自掌握對台系統的指標性人物,分量不容小覷。

龔清概日前首度以國台辦副主任身分來台,國台辦經濟局長徐莽等官員隨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來台時,徐並未隨行,此次卻隨龔來台考察基層,頗值得玩味。

台灣對龔清概很陌生,龔卻是「國王人馬」,有相當的代表性,上月來台刻意低調,卻身負重要政治任務,「順道」遞交APEC領袖會議的邀請函。(記者彭顯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