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億工程傳弊 基市18議員列被告

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弊案,昨以被告身分約談18名基隆市議員,檢調人員並搜索市議會等處所,帶走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弊案,昨以被告身分約談18名基隆市議員,檢調人員並搜索市議會等處所,帶走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2014/08/21 06:00

偏僻處開路 反對變支持

〔記者林嘉東、吳昇儒、盧賢秀、吳政峰、李欣芳/綜合報導〕五億元公帑,拿來替特定業者開路?基隆市政府以五億元經費闢建「月眉路都市計畫道路改善拓寬工程」,但此一計畫道路蓋在偏僻路段,不少議員曾質疑根本是替位處山區的「擁恆文創園區」墓園、「宏邦土資場」開路,強力反對,沒多久原本反對的市議員轉向支持,檢調獲報有議員收錢護航,昨搜索基隆市議會,並以被告身分約談十八名議員到案,查扣帳冊與疑似賄款五百萬元。

共31名議員 近6成涉案

基隆市議會包括議長、副議長共三十一名議員,昨被約談議員高達十八人,將近六成議員涉案,查辦弊案規模之大為基市歷來之最。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表示,該工程地處偏僻、人煙稀少,明顯與補助用途不符,十八名議員何以從反對轉向支持,為檢調偵辦重點。

有關人士說,擁恆文創園區聯外道路不便,基市議長黃景泰幫忙打點中央與市議會,找上當時的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由時任營建署長葉世文編列預算開闢道路,就是為了幫墓園開路。

黃景泰回應,月眉路拓寬工程是市府按程序做的,跟他沒關係,是許財利市長時代規劃的道路,當年他還沒當議長。現為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的簡太郎也否認他曾與黃景泰會面,也沒有接受對方請託,內政部不會替特定團體或個人編列預算。

園區主人、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成功打造薇閣精品旅館後轉戰房地產,去年在基隆市推出天堂豪宅「擁恆文創園區」,盛傳他與黃景泰交情匪淺。

議員疑收賄 檢調大搜索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邱智宏昨指揮調查局北區機動工作站、廉政署百餘幹員搜索市議會、相關議員處所、擁恆文創園區等廿四個點,以被告身分約談十八名議員、一名業者,也以證人身分約談基市府工務處長李銅城、土木工程科長林俊緯、工程承辦員與市議會秘書長葉景棟等七人。

被約談的基市議員已知有國民黨籍謝守男、陳江山、張漢土、莊榮欽、鄭怡信、楊石城、韓良圻、何淑萍;民進黨籍陳東財、張錦煌、蘇仁和、洪森永、陳志成、施世明、蔡適應、游祥耀、詹春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