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鼎獎得主 嗆龍應台眼中只有中國

第38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向文化部長龍應台呼籲,尊重台灣文學、拒絕文化殖民政策。(記者胡舜翔攝)

第38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向文化部長龍應台呼籲,尊重台灣文學、拒絕文化殖民政策。(記者胡舜翔攝)

2014/08/14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出版界盛事第卅八屆金鼎獎昨頒獎,非文學圖書獎得主《史明口述史》的小組成員上台領獎時高分貝要文化部長龍應台「尊重台灣文學」、「拒絕文化殖民政策」;年度圖書獎得主《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成員,也當場拉起白布條,呼籲政府勿為經濟成長,賤賣勞工健康、污染家園。

史明口述史小組 籲尊重台灣文學

「龍應台的文化政策很明顯,就是把台灣文學當做次要,如何安插人馬才是重點!」史明口述史小組成員藍士博在台上高聲嗆龍:「更嚴重的是,現在文化部都以華人、華語做主打政策,其實是包裝黨國復辟的文化,因為以『華』出發,台灣就不是中心。」

藍士博強調,文化部要做的應該是客語、台語、原住民語無形文化的保存,或是將這些語言所使用的文字標準化,「政府擁有最多資源,龍應台不該眼睛只看著中國,腦袋只想著華文」。

藍士博說,為了當面跟龍應台表達訴求,他們身穿「野火今何在」、「自己的出版自己救」的黑T恤上台,要求龍「尊重台灣文學」,強調龍怎麼對待台灣文學,台灣文學就會怎麼對待她!龍應台是否真正重視台灣文化,將決定他們下次行動的強度。

龍坐台下沒反應 典禮結束就走人

不過,坐在台下的龍應台沒有任何反應,也不接受採訪,典禮結束後就以另有行程為由,匆匆走人。

另群得獎者 台上拉布條控訴政府

《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作者群上台領取年度圖書獎時,拉開「為正義成果堅持到底」的白布條,罹患鼻咽癌的RCA受害者黃春窕,口齒不若常人清晰,但她堅持朗讀信件,控訴政府對於外國企業造成土地污染零把關,也完全沒有行動,留給勞工的只有疾病跟死亡。政府連處理高雄氣爆事件都能淪為口水戰,甚至請有污染惡名的GE公司承包核四,「政府頭殼完全壞了」。

該書記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於民國六十年代在桃園廠址傾倒有毒廢料,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導致員工罹癌的過程。全書由RCA受難勞工及家屬口述,見證台灣工廠工人在加工出口時代的勞動、生活與病痛經歷。

本次雜誌類評審、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連文萍,恰好也是RCA自救會成員家屬,一聽到該書獲獎,便止不住落淚,她強調得獎能讓更多人看見這些弱勢員工,因為國人若不重視,類似的工殤事件會層出不窮。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感慨表示,RCA工殤事件夠格得金鼎獎,但在法律訴訟與求償過程中,政府完全沒有伸出援手。RCA自救會會長劉荷雲說,經過小蝦米鬥大鯨魚的十五年訴訟,獲頒金鼎獎也算是另一種「遲來的正義」,或許能因此在法庭上向RCA公司具體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