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鈣片補過頭 恐致心律不整、猝死

消基會調查市售鈣片,發現一成五的鈣含量與標示不符,專家提醒,若人體血液鈣含量太高,恐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引發猝死風險。(記者羅沛德攝)

消基會調查市售鈣片,發現一成五的鈣含量與標示不符,專家提醒,若人體血液鈣含量太高,恐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引發猝死風險。(記者羅沛德攝)

2014/08/13 06:00

市售標示不符 恐超量攝取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鈣攸關骨骼健康,影響成長及發育,國人愛吃鈣片補鈣,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鈣片有一成五的鈣含量與標示不符,有的偏高、有的太少。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提醒,若人體血液鈣含量太高,恐導致全身無力、脫水、嗜睡、噁心、意識不清、肌肉抽搐、心律不整,甚至可能引發猝死風險!含量太少,則是欺騙消費者。

消基會三月抽檢市售廿七件鈣片,結果五件標示不符,其中,美國製的「舒鈣一二○○(食品)」,標示每顆(二.五公克)含六百毫克碳酸鈣,換算每公克含九十六毫克純鈣,實測後的純鈣含量每公克介於二五○至三四○毫克,為標示的二.六至三.五倍;台灣製的「培恩複方檸檬酸鈣錠」標示每顆鈣含量二一○毫克,實測僅三十至八十毫克。不論超量或不足,依法均可處三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

舒鈣進口商張庭瑞表示,標示時將「每顆六百毫克純鈣」誤植為「每顆六百毫克天然碳酸鈣」,將全面下架更換標籤。培恩總經銷嵩亮國際公司蔡姓職員則表示,已全面下架、提供退貨。

每次攝取量 不宜逾500毫克

市售鈣片五花八門,凌永健提醒,市售鈣片分為天然鈣和合成鈣,天然鈣如牡蠣殼、珊瑚等;合成鈣則包含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鈣及乳酸鈣,含鈣百分比也不盡相同,碳酸鈣約四十%純鈣;檸檬酸鈣約廿一%純鈣。不論哪種鈣片,「每次」攝取量不宜超過五百毫克。

衛福部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表示,鈣的「每日」建議量,一至三歲五百毫克、四至六歲六百毫克、七至九歲八百毫克、十至十二歲一千毫克、十三至十八歲一千兩百毫克,十八歲以上一律降為一千毫克。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鈣的攝取量應已足夠,若是對牛奶過敏或有骨質疏鬆狀況,才需補充鈣片,但也絕非「多多益善」!因為鈣攝取量過多,會造成便秘或軟組織有鈣沉澱或鈣化,一旦體內水份不足,更可能導致腎臟、泌尿道或膀胱結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