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爆原點是幽靈箱涵 檢將開挖追查

高雄檢方昨將李長榮化工破洞管線切下(上圖,中央社),管壁鏽蝕到僅剩零點二公分,懷疑就是肇禍的漏氣點(下圖,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檢方昨將李長榮化工破洞管線切下(上圖,中央社),管壁鏽蝕到僅剩零點二公分,懷疑就是肇禍的漏氣點(下圖,記者張忠義攝)。

2014/08/06 06:00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市氣爆案,檢方認為掛在排水箱涵內的榮化四吋管破洞,不是單一因素造成,而這地下箱涵竟然是「幽靈箱涵」,在高市府提供的管線圖上完全找不到,檢方將追查有無涉及貪瀆等不法情事;昨天下午,檢方也以證人身分傳喚李長榮化工大社廠長王溪洲、副廠長邱炳煌等五人,訊後均請回。

管線掛箱涵 不定時炸彈

對於掛有疑似肇事丙烯管線的地下箱涵,檢方之前就狐疑,箱涵濕氣重又有污水,應該不能設置管線;結果向高雄市政府等單位調閱管線圖,竟然找不到這個箱涵的位置圖。雄檢決定近日全面開挖現場周遭泥土,確認管線走向及其他箱涵埋設情形,並追究有無圖利、包庇等不法情事。

此外,檢方認定管線破洞漏氣,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包括輸送丙烯造成壓力、管線不該埋在箱涵、未定期維修、管線被腐蝕等都是可能原因;屆時市府、中油、中央相關部會或李長榮化工等單位,均列為清查對象。

下一步 擬傳榮化董事長

檢方昨以證人身分傳喚榮化大社廠長王溪洲、副廠長邱炳煌、蔡姓組長及華運公司陳姓工程師、水利局張姓科長等五人,釐清扣案證物等疑點,偵訊後均請回;據悉,王等人應訊時均否認涉及不法,檢方下一波不排除傳喚榮化董座李謀偉和華運高雄主管等人。

部分檢察官痛批,案發當晚,華運輸送丙烯予榮化大社廠過程,業者明知發生壓力異常現象,監控人員卻漫不經心,又缺乏應變能力。

檢察官指出,液壓異常不外乎機械故障或管線有問題,大社廠操作員雖一度停機檢查,卻在未完全釐清原因前,貿然要求華運加壓輸送,終於導致管線破裂引發爆炸,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為了賺錢卻不顧民眾安全。

破管疑是禍源 鋸下化驗

另,檢方昨會同工研院和金屬工業中心兩名專家,再次進入疑為氣爆原點的二聖、凱旋路下方涵洞,將榮化出現破洞的管線鋸下一段帶回化驗。

切割管線的過程驚險萬分,動用兩具不會產生火花的鋸子,更換了三支刀片,現場檢測氣體的儀器不斷冒煙,監控安全的紅外線警示燈也不斷閃亮,讓提心吊膽的辦案人員直冒冷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