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撕蔣事件/學者︰馬接受一中 中國打壓不減反增

馬政府上台後中國持續打壓台灣事例。(圖:中央社、取自網路,製表:記者彭顯鈞)

馬政府上台後中國持續打壓台灣事例。(圖:中央社、取自網路,製表:記者彭顯鈞)

2014/07/29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上台後,高舉「外交休兵」,然而,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減反增,教育、文化、藝術等民間活動也毫不鬆手;近期發生中國官員在國際漢學活動強撕蔣經國基金會專頁的事件,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陳牧民昨認為,中國很明顯是要強占漢學的獨佔權與控制權,不給台灣任何機會與空間,中國政治體制如此,他們一定要這樣做,也代表中國的蠻橫霸道。

陳牧民︰學術都不忘打壓 政治打壓更不會少

陳牧民強調,中國在一中框架之下,連這種學術交流都不忘打壓,政治上的打壓更不會減少。

提到蔣經國基金會,陳牧民指出,該基金會在國際學界上有相當知名度,未來應該思考,有限的經費與資源是否還要與中國進行這方面的競爭,是否應該用在其他地方。

馬英九雖多次宣稱兩岸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但中國對台灣國際活動及空間的打壓,則是「不分大小」。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二○○八年七月,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團到捷克表演,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出面干預,不准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甚至在舞台上放置中國五星旗,製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象徵。

但就在事件發生不久,馬英九在該年八月還宣示,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處於一種特殊關係,因而被譏為「馬區長」。

馬上任第一年 中國重大打壓就有13件

就連馬政府外交部二○○八年的統計,馬上任後,中國對台灣的打壓,重大事例就有十三件,包括藉「聯合號」事件矮化我國際地位、阻礙李登輝等台灣政要出訪、阻絕我與美國官方接觸正常化、打壓台灣學童海外表演、杯葛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挖我僑界牆腳等,顯示中國的打壓,並沒有因為馬政府上台而有任何減少。

除了政治面,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更擴及教育、文化與藝術領域。二○一○年十月的東京影展事件,同為藝術工作者,中國代表團竟強硬要求台灣代表團必須改名,還不能單獨進場,必須合併於中國代表團內。

學者痛批 馬政府至今拿不出對策

中國在非政治場合的政治打壓不遺餘力,讓馬政府相當尷尬,至今也拿不出任何對策。

對此現象,陳牧民說,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就是與中國交好,接受一中,結果一連串的討好,顯然沒有任何作用,中國的打壓還是毫不客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