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撕「蔣」 立委轟馬政府軟弱到沒反應

2014/07/28 06:00

要求政府正式抗議

〔記者曹伯晏、鄒景雯/台北報導〕歐洲漢學學會第二十屆雙年會發生中國官員撕去大會手冊上介紹「蔣經國基金會」的專頁事件,民進黨立委昨痛批「離譜、羞辱」。立委蔡煌瑯指出,中國官員連學術文化的場合,甚至「蔣經國」等議題都不放過「去台灣化」,這個絕對不能接受,政府應向歐洲漢學學會提出正式抗議。

質疑駐外單位隱匿

歐洲漢學學會第二十屆雙年會於廿二至廿六日在葡萄牙舉行,駐葡代表何建功廿四日代表我方捐出五○一種、計五六一冊漢學相關著作,消息曾傳回國內,但是在開幕典禮上發生中國要求撕去蔣經國基金會專頁的風波,至今卻未為國人所了解,我國駐外單位是渾然不知?抑或是隱匿不報?相關單位是否失職,甚至刻意掩蓋,有待追究。

外交部︰去問國圖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受訪時表示,這並非外交部的案子,可能需要詢問國家圖書館。

蔡煌瑯批說, 這既是一種羞辱,也在霸凌台灣的主權,政府應強硬抗議並尋求國際聲援,政府的反應實在是「可恨、可恥」,相關部門意圖對國內隱瞞此事,根本就是「唾面自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蔣經國基金會的主要目是發揚中華文化,基金會成立時,政府也有出資,且是國際漢學研究的重要金主,贊助超過兩千位以上的學者和博士研究,和歐洲各漢學家的關係也很好,知名度更遠超過國家圖書館,怎麼會淪落到讓中國漢辦主任說撕就撕?發生這種事情是「離譜、羞辱」,同時凸顯中國政府爭取漢學主導權「蠻橫、鴨霸」的心態。

立委點名駐葡代表消極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我駐葡萄牙代表何建功做為第一線外交人員,在國外代表國家的所有涉外活動,不但應該要有所掌握,也應該積極進行處理。

邱志偉批評,此事件顯示前線外交官對重大活動相關事項的掌握、警覺性皆不夠,面對手冊被人家撕掉的舉動,竟「軟弱到沒有反應」,甚至外交部還將事情推給國家圖書館;他質疑,國圖怎麼會有前線的回應能力?一定是代表要當場去斡旋,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