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帶頭搞學術幫派 打造論文神團隊

根據JVC官方網站所公布的資料,陳震遠、陳震武、蔣偉寧等人發表的論文,在7月1日當天,引用次數在JVC包辦前五名。(圖取自官網)

根據JVC官方網站所公布的資料,陳震遠、陳震武、蔣偉寧等人發表的論文,在7月1日當天,引用次數在JVC包辦前五名。(圖取自官網)

2014/07/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震動與控制期刊(JVC)》官方網站(http://jvc.sagepub.com/reports/most-cited )上,今年七月一日的最新資料顯示,「論文被引用次數」第一名的第一作者是陳震遠,排名第二的論文,作者是陳震武,第三名的作者則是陳氏兄弟再加上蔣偉寧,而後一路看下去,排名前十的論文幾乎都被這幾人包辦了,難道這是個神團隊?

如果再看看中央大學以及我們的科技部網站,教育部長蔣偉寧參與的這個神團隊,所有發表的論文都舉列於上,其中,也包括這個神團隊分別被JVC認為有問題而遭撤除的作品,那麼,蔣部長為什麼會說他不知情、也不認識陳震遠呢?

這件鬧上國際的大事,不僅是學術倫理問題,因國家最高教育首長牽涉在內,更是橫跨學界與教育界的發展、政策、文化、風氣、素質、品格問題,國人必須共同關注:我們的國家、制度、菁英,都怎麼了?

蔣偉寧說不說謊,只關係到他做為政務官的基本誠信與適任要件,真正的關鍵在於,蔣偉寧師生糾集一群人,在教育部與科技部號令各大學,針對教師的升等評鑑,經年累月獨尊在國際期刊SCI、SSCI的量化指標,並以「論文被引用次數」,來強調所謂的「論文的國際影響力」,是不是已經走火入魔,淪為形式主義,甚至等而下之,早就有人在操弄SCI、SSCI的引用制度?

這種操作方式,看來非常簡單,例如哥哥陳震遠(可能不只一人),先利用假審稿來讓自己、弟弟和同夥的文章經常獲得刊登,然後,哥哥的文章不斷去引用弟弟的文章,弟弟的文章又不斷去引用哥哥的文章,然後弟弟又去引用其他同夥的,其他同夥又不斷引用哥哥和弟弟的,然後大家再一起都去引用老師蔣偉寧的。於是很快的:我們這一夥人的論文被引用次數就成為全世界第一!

成為深具國際影響力的研究者,從而可以順利在執教的學校升等、穩住教職,有助於取得教育部和國科會的研究計畫和獎金,這些名利雙收還可以想像,尤其引人憂慮的是:這會不會形成學術殿堂上,學閥把持、拉幫結派、壟斷資源、排擠異己、正義沉淪?部長事實上是充作黑道老大,領頭橫行?

若是這樣,羈押禁見的葉世文又算什麼「大」貪官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