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爭15年 北纜環評案撤銷

北纜開發案環評遭法院撤銷,抗爭15年有成,反北纜民眾與環保團體感到欣慰。(記者吳亮儀攝)

北纜開發案環評遭法院撤銷,抗爭15年有成,反北纜民眾與環保團體感到欣慰。(記者吳亮儀攝)

2014/07/04 06:00

法院質疑 北市府球員兼裁判

〔記者項程鎮、蔡亞樺、吳柏軒、林美芬、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昨天撤銷北投纜車開發案環境評估結果,質疑台北市政府身兼主辦機關,與廠商共同開發北纜,還負責環評,有球員兼裁判嫌疑。

從提出構想至今超過廿年的北纜案,歷任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和郝龍斌四位市長,雖然爭議不斷,北市環評審查委員會前年底仍以表決方式有條件通過,但環保團體認為環評違法,提告要求撤銷。

北纜全長四.七公里,從北投二號公園附近的山下站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二停車場附近的山上站,全程約十五分鐘。

合議庭認為,北纜案有八成開發項目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本案除須報請內政部核准,內政部還應會同環保署等主管機關共同審議。

合議庭質疑,台北市府不但是北纜案的主辦機關,還與廠商是共同開發行為人,與廠商有利害關係,所做環評不易客觀公正。

上訴否 北市府:要看判決書

環保團體律師詹順貴表示,如市府未提上訴,就需重做環評;若上訴,則由最高行政法院接手審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說,尊重法院,收到判決書、瞭解內容後,再討論是否上訴。

到場聆聽判決的「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直呼:「非常高興!」她表示:「抗爭了十五年,案子終於被撤銷。」

林子淩說,北纜案由二○○○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開始編列預算啟動,郝龍斌翌年出任環保署長,沈世宏任職台北市環保局長。郝龍斌先是以環保署函釋規避環評,退給北市環保局;郝龍斌當上台北市長後,又持續推動北纜開發,雖然角色轉來轉去,依舊不改護航圖利之嫌。

郝龍斌則透過張其強再次表示,開發案要不要環評都有客觀的認定標準,二○○一年,纜車並不是在環評的認定標準之內。

誰在護航? 環團促檢調重查

林、詹兩人指出,相較於檢方目前正在偵辦的葉世文等人,當初護航北纜案的前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前陽明山管理處處長蔡百祿都因貪污被判刑,檢調也應對護航北纜案的市府官員重啟調查。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丁育群、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都表示,待釐清事業主管機關後,才能依法行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