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潑漆事件 張志軍操控媒體破功

2014/06/2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張志軍第一次來台灣,真正的用意是「表演」、「作秀」,以滿足中國內部宣傳的需要,所謂了解真實的台灣,只是說說而已。「潑漆事件」讓熱烈歡迎的表面工夫破功,留下倉皇離台的身影。

中國這次全盤主導「劇本」,張志軍在台灣就是照著「表演」,包括五星旗啦啦隊、婦女老人的親密互動,笑臉的張志軍是主角,熱情歡迎的台灣民眾是背景,一幕幕都是正面宣傳的效果。

為完成早預設好的宣傳目標,張志軍「按表操課」,除馬政府派出層層警力保護,還有中國刻意層層包裝,動員中國官媒、台灣特定媒體一致口徑,刻意漠視台灣抗議聲音,營造「島內」一片歡迎假象。

為了保護張志軍,中國這次對台灣媒體的採訪則是「要求多」、「限制多」,不允許宣傳工作「走調」。於是,張與學者、縣市首長,甚至青年學生的座談,全都「閉門不開放」,就是不讓外界有任何自行解讀與觀察的機會,也不能有任何「意外插曲」。

中國官員習慣活在「操控媒體」的保護傘下,圖像與文字都經過嚴格篩選管控,絕對都是好的一面。來到台灣,非常害怕擔心「失控」,媒體貼身跟隨,張志軍以下的中國官員,全都渾身不自在,還私下抱怨馬政府對媒體管控不嚴。

中國嚴密操作與格外小心,看得出張志軍此行其實充滿心虛恐懼,只敢和安排好的自己人互動,就是怕出錯。結果,「潑漆事件」讓一切破功,狼狽又難堪的照片,掩蓋、戳破所有刻意營造的熱情場面。

在台灣,有求於中國的人極盡卑躬屈膝;無所求於中國、厭惡中國壓迫台灣的人,不惜激烈抗爭表達訴求,真正的真實台灣,張志軍了解嗎?

馬政府保護張志軍種種踐踏人權的荒唐作為、中國對「新聞自由」的鄙視與嫌惡,只會激起更多台灣人唾棄與不滿,更拉大兩岸心理距離,中國顯然難以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