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志嘉:中資一條龍 連鳳梨酥也要賺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參訪位於新北市五股的維格餅家,在外抗議的民眾拿著標語表達訴求。(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參訪位於新北市五股的維格餅家,在外抗議的民眾拿著標語表達訴求。(記者王藝菘攝)

2014/06/27 06:00

「張志軍參訪的維格餅家,有政治色彩濃厚的中資」

〔記者王文萱、賴筱桐/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第二天到新北市,參訪鳳梨酥伴手禮名店維格餅家。但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昨爆料,「維格餅家」有政治色彩濃厚的中資,投資維格餅家的中國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更是中國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屆人大代表。

林志嘉痛批,中國「肥水不落外人田」,中國觀光客來台,台灣人根本賺不到錢,從旅行社、遊覽車、旅館、餐廳,到現在連伴手禮台灣鳳梨酥都是中國人在賺。

張志軍昨天下午前往五股區參觀維格餅家鳳梨酥夢工場,舉行中小企業座談會,試吃鳳梨酥後,豎起大拇指稱讚。他表示,維格短期內年營業額從八千萬元衝到十三億元,他希望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下,給予中小企業更大的天地。

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指出,目前團客佔來客數七成,藉由食品與觀光結合,把台灣傳統糕點發揚光大,鳳梨酥是個成功案例。

不過林志嘉質疑說,「維格餅家」有四百五十萬股份都由中國復星集團子公司「Laxton Investment Linited」持有,僅次於孫國華的六百廿萬股份;因中國觀光客而崛起的「維格餅家」,完全是以服務中國觀光客而生。

林志嘉並批評,中國擅長搞「一條龍」,從上游到下游,全都掌控在中資手中,台灣旅遊業哀鴻遍野;他呼籲張志軍應正面迎接台灣民意,不要只有形式化的樣板行程,這樣無法了解台灣真正民意。

維格:只要有幫助 不管資金來源

孫國華則坦言,除了他是主要投資者外,復星集團持股二十%,第三大股東是新加坡「淡馬錫」,屬於國際性資金。他認為,資本市場本來就是誰的公司好,誰就會去投資,希望達到資金國際化、人才台灣化、產品台灣化的目標,如果硬被扣上中資的帽子,他也沒辦法。

「只要對我有幫助,不管資金來源為何。」孫國華表示,兩岸合作是好事,如果中國資金願意投資台灣,扶植中小企業,他相信許多企業都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