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病原H5N2 入侵台北禽市

農委會防檢局昨首度證實在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死雞檢出H5N2禽流感病毒,雞隻來自雲林一家土雞場,防疫人員獲報到養雞場噴灑消毒水。(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農委會防檢局昨首度證實在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死雞檢出H5N2禽流感病毒,雞隻來自雲林一家土雞場,防疫人員獲報到養雞場噴灑消毒水。(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2014/05/03 06:00

高病原禽流感 今年第一例

〔記者謝文華/綜合報導〕H5N2禽流感來襲!農委會防檢局昨證實首度在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的病死雞檢出H5N2禽流感病毒,檢體上的鹼性氨基酸(簡稱鹼基)更多達六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謝快樂提醒,鹼基數愈多代表受感染的臟器等部位更多,毒性致害力更強,須嚴陣以待。

防檢局四月十五日在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採檢血清、糞便各一百件及六隻死雞樣本,廿三日檢出一隻死雞有H5N2亞型病毒,經採病原性試驗後發現,八隻受試無特定病原雞在三至八天內全數死亡,提早達到十天致死率七十五%以上的「高病原」標準,防檢局昨天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後,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這是今年第一例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也是歷年第八例。

病毒變異首見 疫情恐擴散

曾揭發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痛批,在批發市場檢出高病原,顯然疫情恐已全面擴散,染病雞隻更可能已被吃下肚!高病原不可能憑空出現,H5N2變異為六個鹼基,基因序列又是全球首見,都意味疫情已相當嚴峻,當年隱匿疫情的官員只知有局長下台,如今還是同一批人在做防疫,讓人焦慮。

來自雲林 同批2萬隻賣光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這隻紅羽土雞來自雲林一家土雞場,同批兩萬零八百隻已分批賣光,染病的雞是最後一批賣出,尚未屠宰即死亡。科長楊文淵說,該雞場為傳統半開放式,有架網隔離雞群,人員抵達時,飼主正準備要進下一批小雞,獲知雞場雞隻被檢出H5N2顯得相當錯愕:「為什麼是我?」

飼主表示,飼養期間每天雞隻死亡率約○.一%,要逾○.四%才屬異常。防檢局比對雞隻進出數量並無異常。

病毒變異得更強,為何雞隻死亡率並未增加?謝快樂分析,可能是雞場早有病毒潛伏,體弱雞隻受感染後不耐運送過程的日曬和擠壓而發病,另一種可能是運送過程遭傳染即發病,前者可能性較高。

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禽肉和禽蛋只要煮熟後食用都OK,請國人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