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門檻高 藍黨團幹部提案下修

2014/04/22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現行公投法因門檻過高等問題,屢被批評是鳥籠公投,除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可討論降低公投門檻,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昨表示,她將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降低公投門檻。

江惠貞指出,江揆在與青年座談時,也提及考慮放寬公投門檻的想法,因此她比較台灣進行過的六次公投投票人數後,提出「公投法第三十條修正草案」,並展開連署。將公投門檻由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總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修改成五分之二以上投票權人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即可成立。

江惠貞身兼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因此提案格外受到矚目,但她澄清,自己並沒有被授意,也未事先就提案問題與黨團討論,只是希望大家一起好好面對這個問題。被問到若受到壓力是否會撤案,江惠貞表示,立院是合議制,若大家認為不妥,她也不會堅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強調,目前公投法基本門檻是投票人數的半數,不可能有任何調整空間,這是府院黨一致立場!

調整公投門檻?藍委批江揆未戰先認輸

國民黨團昨召開幹部會議,據轉述,國民黨立委對於政院突然拋出可能調整公投門檻非常不滿,不少人痛批,「黨團在前線死守,行政部門卻一直放砲」!廖正井直言,江揆的發言沒有經過黨內討論,說得太快,且此舉根本是未戰先認輸!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則在會中解釋,江揆的說法只是舉國外的例子,台灣公投規定與世界各國相比是「中間偏嚴」,國外的投票率低,因此公投門檻也低,但台灣的投票率是比較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列席立院內政委員會,被問到江揆稱可調降公投門檻時,陳竟向媒體表示,他是「看報才知道」,顯然國民黨內部對此議題缺乏討論,也出現分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