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愛吹噓數字 薪資就業卻擺爛

2014/04/16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這次太陽花學運,除了反服貿外,最重要的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長年的薪資不漲,只能領二十二K薪水,也是這次學運的潛在推手;但諷刺的是,政府只在意經濟成長率的「死數字」,殊不知這個數字只是虛胖,更掩蔽了台灣長期國民所得停滯、薪資低落、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真相。

台灣主計總處過去GDP的計算方式,是企業在海外獲利得實際匯回才算數,在國際貨幣基金(IMF)自二○○五年起實施的權責制統計基礎上,只要廠商帳上認列收益,就可計入台灣的GDP;但台灣超過五成的海外生產,尤其集中中國,歷年來台商在海外投資獲利,資金匯回的金額少之又少,台灣GDP年年有增長,只是數字好看而已。若扣除這些企業海外獲利認列數,台灣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應是負成長。

就以上市櫃公司來說,匯回的資金占匯出的資金,比重不到七%,這些上市櫃公司不斷匯出資金,在中國建廠、招募員工,創造就業;賺到了錢、增加了台灣的GDP,美化帳面數字,但對台灣的薪資及就業沒有幫助,還動不動就威脅政府要出走。只有馬政府買帳,不斷減稅,但喊了半天的加薪,沒看到幾家企業響應。

受薪階級薪水停滯,退回十五年前,但弔詭的是,台灣GDP還是成長,原來錢都進了這些台商、大老闆們的口袋裡。他們三角貿易創造的收益,完全沒有匯回,還利用台灣的銀行借貸額度發放股利,不但造成嚴重貧富不均,且債留台灣;而拚命幫富人減稅的馬政府,則是造成此一現象的最大幫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