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史調整逾六成 課綱絕非微調

2014/02/16 06:00

字數大幅增刪 教部呼攏遮瞞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宣稱高中課綱只是「微調」,且提升台灣的主體性,合憲、合法、合程序。不過,學者做出前後對照表後發現,光是台灣史遭更改的字數就超過六成,且不斷強化台灣與中國間的連結,如此變動絕非「微調」。

台灣與中國間 刻意強化連結

「台灣與海洋亞洲」研究社群昨日凌晨在臉書發表「高中台灣史課綱『微調』教育部說詞vs.真相版」及「台灣史課綱變動表」(http://goo.gl/WrCXEJ),完整對照課綱「微調」前後字數的增、刪及調整。

文章指出,教育部刻意「呼攏遮瞞」,誤導高中歷史課綱只是將「荷西治台」改「荷西入台」、「鄭氏統治時期」改「明鄭統治時期」、「清代」改「清廷」、「日本統治」改「日本殖民統治」、「中國」改「中國大陸」。

但進一步比對後發現,光課綱「字數」在「微調」後,整個台灣史就改了六○.四%;其中早期台灣改了五十六.八%、清治時期改了廿二.六%、日治時期卅九.九%,戰後的當代台灣更大改一三九.三%。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上形容,這就像寫了一篇四一五字的文章,被強勢刪了一三六字,再增四四二字,然後說這是「微調」而已,你會懷疑自己是否活在一般人居住的地方吧?

立委:微調說 掛羊頭賣狗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課綱在「微調」後,大幅增加台灣與中國的連結,如此高比率的修改,就是重編課綱,「微調」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託詞;不循正當的課綱審定程序,卻偷偷摸摸地透過新創的「檢核小組」來重修課綱,怎會合乎程序?

她進一步指出,這種改法就是避免出現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意涵,直接將台灣上溯明、清法統;在這種論述脈絡下,中華民國將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財產,淪為一個叛亂政權,不利我們在國際上訴求兩岸互不隸屬,恐怕未來的中華民國就要加上引號,成為「中華民國」了,這將嚴重斬斷下一代的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