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難如登天 學者呼籲國會應推動憲改

2014/01/1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去年發動「九月政爭」,引發憲政爭議,凸顯我國體制權力失衡問題,社會再度出現修憲呼聲;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顏厥安昨天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上次修憲將門檻訂得太高,已讓憲法成為難以更動的「超級惰性憲法」,修憲需要更多政治能量、誘因甚至變數才能促成,短期內至少應透過國會修法,逐步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效法英、美 進行「體制修法」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昨天舉行研討會,由基金會董事長、國際法學者陳隆志主持,邀請多名法政學者討論台灣當前憲改議題,前立委林濁水、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立委尤美女等人也參加。

嘉義大學教授許志雄演講時指出,台灣憲政存在國家定位錯亂、正當性不足、背離制衡精神等問題,造成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亂象。改變刻不容緩,政治人物應有使命感,以草根民主掀起制憲浪潮,召開制憲會議徹底解決。

林濁水則認為,「制憲」難度過高,應該縮小範圍,先以修憲處理政府體制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問題;台灣當前危機,是總統即使民調只剩十%,倒閣、罷免、解散國會等機制依然動不了,讓政府陷入僵局,「這是國家滅亡危機」,希望朝野能先以修憲,集中火力解決問題。

顏厥安則以更務實的角度指出,台灣一九九七年、二○○五年兩次修憲,不但確立了權責不相符的「大總統制」,也讓修憲門檻拉高到幾乎不可能達到的程度,成為難以更動的「超級惰性憲法」;短期內若無法推動修憲,應效法英、美,推動「體制修法」,由國會帶動憲政體制改革。

不過,顏厥安也說,修憲雖像「不可能的任務」,但也並非「絕無可能」,例如軍審法幾十年來無人聞問,但洪仲丘案突然發生,就產生改變的契機;推動修憲,「政治力要有誘因、社會力要有能量」,當階級矛盾大到讓人民認為整個體制非改不可,就會是修憲的契機。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也說,對大部分人民來說,修憲必須和社會矛盾、貧富差距等實際問題結合,否則凝聚的能量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