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揮刀鍘王 黨籍撤銷王提告

國民黨考紀會昨在黨主席馬英九下達「鍘王令」及親自坐鎮施壓下,對涉關說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做出撤銷黨籍的處分;王金平委任律師到台北地院提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考紀會昨在黨主席馬英九下達「鍘王令」及親自坐鎮施壓下,對涉關說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做出撤銷黨籍的處分;王金平委任律師到台北地院提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記者王敏為攝)

2013/09/12 06:00

考紀會開會前 馬下達必殺令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王寓中、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考紀會昨在黨主席馬英九「下指導棋」及「緊迫盯人」的情境下,依循「馬意」,以涉及關說為名,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馬英九不但搶在考紀會議前召開記者會下達「鍘王」的必殺令,還親自列席考紀會議發表批王談話,事後更在場外全程掌握考紀會處理進度。一路追殺王金平到底,令人見識到「馬騜」的狠辣程度。

王提假處分 雙方展開司法戰

面對國民黨開鍘,王金平昨即委託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並提出「在判決確定前,禁止國民黨將撤銷黨籍證明書送中選會」暫時狀態假處分。國民黨中央則火速將王的黨籍喪失證明送交中選會,雙方從政治對決轉向司法大戰。

國民黨雖順利對王金平開鍘,但整個過程充滿爭議;馬英九趕在考紀會召開前一個小時舉行記者會,痛批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若不自動走人,「歷史責任」就落在國民黨身上,馬並要求考紀會應給予王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以解除王的不分區立委資格,讓王離開立法院。

馬為坐鎮黨中央掌握考紀會狀況,開鍘台灣國會議長,還取消原訂接見薩爾瓦多共和國國會議長行程。

對於馬公然向考紀會下指導棋的離譜行徑,部分考紀委員私下抱怨,九點半開會,黨主席在八點半就表達立場,「搞什麼!這樣還要開嗎?」

王發送聲明:沒功勞也有苦勞

國民黨考紀委員共十三人,加上考紀會正副主委共十五人,昨有四位考紀委員請假缺席。

考紀會在「高層壓力」籠罩下召開,據指出,王金平到場,逐一與考紀委員握手,接著發送聲明,簡單講幾句話後即離開,前後不到五分鐘。王陳述內容,與前晚在桃園機場聲明大致相同,強調不管執政或在野,他無時不為黨著想,「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沒有關說,沒有違反黨紀,未觸犯黨章。

接著,會中播放馬日前記者會痛批王金平的錄影畫面。據指出,會中剛好有人「建議」,既然馬對「關說案」有相當立場,乾脆請馬來說明;與會者無人反對。馬之後進入考紀會,大談廿分鐘,宣示不容國會議長關說司法個案,更說他「難過到睡不著覺!」據傳馬在考紀委員面前「流淚」,但據指出,馬是神情哀戚,並未真的流淚。

鍘王決議 藍火速送交中選會

馬離開後,考紀會議開了兩個多小時。據指出,雖有委員希望以「停權」處理,但最後多數考紀委員依馬定調,王金平被以「損害黨之聲譽」為由,撤銷黨籍。會中並決定以「多數共識」對外說明,刻意凸顯不是「一致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