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 不要假人民之名

2013/08/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從政策辯論的角度,服貿協議當然是很好的意見交鋒主題,但是要看誰與誰辯、在什麼時間辯、於什麼場所辯,以及究竟要辯什麼?不同的動機與安排,人民的支持度不會一樣,尤其公民必須參與的角色,絕不容被棄置不顧。

兩黨主席現在要辯服貿協議,若考慮到誰贏誰輸,這是小兒科,也是政客刻意指鹿為馬的小技。公民社會的質疑很簡單,服貿協議簽署前,馬政府為何不先辦辯論?在未取得國內共識前,馬基於什麼理由黑箱作業?現在向人民充分說明了嗎?逕行與外國簽署後,完整的談判資訊公開了多少?凡屬事後的辯論,在民主國家,國會是體制內的最佳場地,最喜歡與人民計較體制內與體制外的政府,這時又為什麼不讓職司審議的兩黨立委來善盡職守?尤其,做為第三部門,公民團體有資格詢問兩黨把大家放在哪裡?這些基本問題,不先釐清,權力者急躁什麼?

執政者最藐視人民的,就是假人民之名,行排除民意之實。例如,以服貿如此嚴肅攸關國家發展的不可逆選項,執政黨彷彿家中無人了,居然猶如兒戲般,派出馬前卒出面對整個社會叫戰,諸如「辯論的機會是人民給的,民主的主體不應倒置」此等不肖言談,是獲得哪些人民同意了?莫非是指某特定媒體最近「適時」公佈的民調嗎?國民黨既然敢說人民才是民主的主體,何不暫時擱置服貿協議的審查,先就當前「被服貿」而反對激烈的各行各業一一溝通,重新把民主程序補齊再說?

當然,以上矛盾,國民黨是無法回答,也不會回答的,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權力早就腐爛了所有的人性善端。好在是,現在已經不是五年前,嘴巴一套,行動一套,過去可以迷糊大眾,如今,台灣社會早已全民皆罵來回敬這個無良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