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傷台// 學者:服務業M型化 窮忙族更多

馬政府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服務業造成重大衝擊,除了學者多次對服貿協議提出批評,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三)昨邀基層零售批發業座談,業者感嘆快活不下去了。(記者劉信德攝)

馬政府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服務業造成重大衝擊,除了學者多次對服貿協議提出批評,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三)昨邀基層零售批發業座談,業者感嘆快活不下去了。(記者劉信德攝)

2013/07/26 06:00

〔記者鄭琪芳、李欣芳/台北報導〕服貿協議簽署已逾一個月,民間反彈聲浪卻愈演愈烈!台大經濟系昨再舉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影響分析」座談會,學者批評,這項協議影響層面至為廣大,將衝擊薪資與就業,導致台灣服務業M型化、貧窮人口增加,馬總統卻還說「門開得不是很大」,根本是「矇騙國人」。

不要服貿 明天起接力阻擋

民間發動反對服貿協議的群眾運動將一波接一波;率先登場的是台教會等多個本土社團明天在凱道舉辦的「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之後則有數十個民間團體發動包圍立院的活動,以「接力賽」方式,全力阻擋立院通過服貿協議。

在座談會上,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指出,中國企業將夾帶雄厚資金,以「一條龍」型式來台經營,台灣數十萬中小企業將被打趴,成為受害者。

就業變多? 學者:馬騙人

對於馬總統表示「對岸目前來了三九八家大陸企業,提供台灣六千多個就業機會」,鄭秀玲批評,此說法是騙不知情的民眾,若中資來台與本地業者合資而擁有員工,並未創造新的工作機會;若中資來台新設公司,可能透過低價傾銷等惡意競爭手法壟斷市場,造成本地同業倒閉,總就業機會也不會增加。

香港為借鏡 貧富差距惡化

鄭強調,香港與中國簽署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後,專業服務人才外流中國,香港增加的是低薪、低技術、低穩定性、高替代性及高流動性的低階低薪服務工作,這種慘況將在台灣重演。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宗弘也表示,香港服務業M型化趨勢很明顯,大財團營收快速上升,低階服務業成長卻有限;服貿協議生效一段時間後,台灣將出現同樣情況,服務業M型化、社會M型化、貧窮人口增加。

林宗弘提醒,兩岸經貿關係愈密切,台灣的貧窮人口愈多,貧富差距有惡化趨勢,服貿協議將加強上述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