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科書若改日據 就是出賣台灣國格

台灣教師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昨舉布條,呼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教師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昨舉布條,呼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記者簡榮豐攝)

2013/07/22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前教授協會會長、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高中歷史課綱要改為「日據」的用法,是來自中國的黨國意識形態,應該還原從台灣為主體的歷史事實,也就是受日本殖民統治的「日治」,否則就是出賣台灣國格,將聯合民間力量,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

教部擬日治與日據並陳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表示,教育部規範的課綱標準為「日本殖民統治」,「日治」是通用語,「但也沒有說『日據』不行。」不排除「日治」與「日據」並陳。

台灣教師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昨天聯合在教育部門口舉行「一字喪邦?從高中歷史教科書『日治』、『日據』說起」記者會,要教育部堅守「日治」的課綱用語,維護正確的台灣史觀。

教團憂 混亂學生歷史觀

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指出,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同時為克毅、史記、北一等出版社顧問,與負責人鄭祺生兩人,分別為「兩岸統合學會」的理事長和執行長,意圖在其所編的教科書中,以「日據」取代「日治」,強行將中國人意識形態灌入台灣人的歷史教育中,混亂學生正確史觀。

陳儀深指出,「日據」是軍事占領,「日治」是殖民統治;一九五一年一份《臺灣省政府公報》「矯正」民間「日治」說法改為「日據」,試圖把日本因馬關條約統治台灣的客觀事實,扭曲成日本竊占台灣,背後是台灣為中國領土一部份的中國國民黨黨國思想。

他強調,「日治」就是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是台灣史學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