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態支持協議藍委 不到三分之一

2013/06/22 06:00

65席中僅20席贊成

〔記者施曉光、陳璟民、曾韋禎、李宇欣/台北報導〕馬政府昨天與中國正式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個被馬英九總統視為ECFA後續協商的重大協議,立法院六十五席國民黨立委,昨天願意公開表態支持的竟然不及三分之一。許多立委批判協議內容過度保密,也質疑將對台灣弱勢產業和勞工造成相當大打擊;多數執政黨立委都認為,未來全案送到立法院時,應以審查方式處理。

兩岸服貿協議昨天完成簽署後,本報逐一訪查國民黨全體六十五席立委,對於協議內容立即表態贊成者只有二十人,不及六十五席的三分之一;因為對協議內容、例如開放到台灣投資產業的衝擊有疑慮,或是不清楚內容,或要觀察後續效應而持保留態度者,則有二十四人。

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因職務表示不便作答,包括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在內有四人拒答,另有十五人因未聯繫上無法得知其立場。

立委羅淑蕾態度保留,她批評,服貿協議牽動各行各業的敏感神經,簽署之前根本沒有人了解詳細內容,立委、產業和民眾都在「臆測」,實在相當離譜,如今簽出來的內容,對弱勢產業和勞工打擊相當大,如果政府做不到輔導與轉型,受損產業是否能有反悔條款?她主張立法院應該實質審查。

立委顏寬恒也質疑,最近政府政策推動一日三變,莫衷一是,事前沒有協商,也沒給不同意見的人表達機會,他雖然是執政黨立委,仍會以民意為依歸,要求完整配套。

立委馬文君則表示,對外簽署經貿協議本來正面、負面影響都有,但政府對於外界疑慮沒有提出明確配套措施,協議又簽得太倉促,沒有讓大家清楚了解利弊得失,因此她實在無法做出表態。

洪秀柱雖礙於副院長身分表達不宜作答,但她提醒馬政府,社會有不同聲音,有所顧慮或擔憂,行政部門應該釋疑,說清楚政府在做什麼,同時應提出因應方案,讓各行業加強未來競爭力。

贊成協議的立委林國正也憂心,中國勞工恐透過這個管道來台工作,例如許多大型演唱會,僱用的勞工卻從中國來,因此呼籲執政者盡快擬訂配套措施,避免中國人來台灣搶飯碗,威脅到我國民眾就業權。

針對國民黨團幹部表態贊成協議未來送立法院時應進行實質審查,多數國民黨立委都表態支持,但立委林滄敏認為,已經簽署的協議,要因審查而無法生效?這不是這麼容易的事。立委李貴敏則說,國會若要否決政府對外協議,只能全案退回,沒有選擇性接受的方式,畢竟牽涉國際誠信問題,如不予尊重的話,會影響日後政府與他國的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