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弱勢產業 面臨生死存亡

2013/06/22 06:00

〔記者蘇永耀、吳明杰/台北報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昨天簽署,在野立委警告說,我方在協議裡對中國開放的項目堪稱從「搖籃到墳墓」,而且涵蓋眾多弱勢或小型產業,這些業者原就經營艱困,協議實施之後中國將可以挾著資金長驅來台,不僅參與經營搶佔市場,還能「搶台灣人的工作」,這些弱勢產業已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危機。

馬政府事前對服貿協議高度保密,多數業者都被「蒙在鼓裡」,直到昨天公布後才赫然發現自己被列入對中國開放的項目。例如零售業及批發業幾乎是全數開放,其他像是美髮美容業、洗衣業,還有小本經營如早餐店等餐飲業,建築物清理的清潔工作、水電及裝潢工作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根據承諾表,這些門檻低、資本小、個體型態的店家勢必無法抵擋龐大資本與削價競爭而關門倒店。況且這些經營者多為社會基層、中高齡失業者轉業或經濟相對弱勢者,其技能及資本有限,若受創倒閉,將造成無數家庭生計困難,失業、貧窮、治安等社會問題恐加劇 。

陳其邁說,家事服務類及安養機構照護,多為中高齡或特殊境遇婦女較易從事之行業,一旦引進中資後,將會衝擊此類婦女之就業薪資與面臨較差之工作條件,不利經濟弱勢婦女維持生計與就業。

中國員工 來台搶工作

台聯立委許忠信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在開放零售服務業後,中國人士會以專案管理名義入台,到時從老闆到員工就全部都是中國人,政府沒有為人民增加工作機會,反而開放中資來台搶工作。此外,農委會還開放農產品加工出口,這也形同是替中國行銷農產品,更會搶食台灣農產品的客戶。

限時條款 3年不能動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提醒,協議第十七條「承諾表的修改」,訂出三年內不能修改的「限時條款」,若實施半年、一年就確認不利本土服務業,卻不能停止,恐將產生難以補救的傷害。

許忠信還從之前簽署的ECFA協議檢視說,台灣年底將對中國開放六千多項零關稅商品,其中有兩千多項原本是禁止開放,這會讓國內很多製造業失業;另也將開放的物流業,未來很多從製造業失業後,原可能轉而開店從事相關零售業,這些都是國內失業者的求生機會,結果服貿協議簽下去後,政府竟「連這條生路都不給」。

許忠信斷言,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台灣將被中國以商逼政,未來主權會因而不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