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三度選黨主席 中常會鼓掌通過

2013/01/24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爭取第三度參選國民黨主席,卻面臨「參選資格」爭議,但在黨中央主導下,黨內質疑的意見完全被壓制。國民黨中常會昨更以兩蔣時代盛行的「鼓掌」方式,決議馬英九今年參選黨主席的資格沒有問題。

重現兩蔣時代場景 確認馬參選資格

馬英九分別在二○○五年、○九年參選黨主席,並規劃參選二○一三年黨主席,黨內質疑有違黨章「連選得連任一次」的規定。但馬在○七年請辭黨主席,由吳伯雄代理並補選為黨主席,使得馬連續參選三屆黨主席,是否有違黨章規範,出現解釋與認定上的爭議。

中常會昨召開前,中常委李全教表示,「不建議馬繼續競選黨主席,硬選下去爭議會不斷」,應找一個代理人,才可消除爭議。

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中常委吳志剛指出,現在基層對馬的領導統御「產生非常大的信心危機!」馬應拿出魄力,讓大家了解到底要把黨帶往何處。

中常委李德維也說,黨中央應行文內政部,取得正式回函留下紀錄,才能釐清爭議。他強調,如何認定,不是少數幕僚關起門開會,這樣無法說服社會、百萬黨員。任期不到一半就請辭,算不算一任,黨中央的決定必須有「法律依據」,不能由少數幕僚自行認定。

中常會上,黨中央啟動「人海戰術」護馬,一改限制發言人次的慣例,與會者發言異常踴躍,平時極少發言的中常委,突然成為法律專家,引經據典替馬辯護,還高聲呼籲團結,形同「效忠大會」,只有李德維一人堅持釐清爭議,質疑的聲音完全被護馬派壓制。

護馬派高呼團結 形同「效忠大會」

據轉述,多位中常委痛批「黨內同志」挑起爭議,拿康世儒案例提出質疑,完全莫名其妙;還有人建請黨中央「約束」。也有中常委批評,黨內有意見都可以談,但不要把自己神聖化,不同意見就批評為「佞臣」。

接著,中常委輪番起身挺馬,有人拿美國總統杜魯門接任羅斯福是否為一屆當案例,說明美國一九五一年的修憲背景;也有人引用行政法的精神,指所謂的法律保留原則,強調馬的參選資格毫無問題。

李德維力排眾議,強調他支持馬連任,但爭議必須釐清,否則若有人今年選上黨主席,任期結束前請辭,是否就可以不斷連任?如果黨章載明任期過半才算一屆,那就無爭議,「問題是沒有!」他痛批黨內把不同聲音視為「反馬派」,強調這種作為非常可惡、離譜,以團結大帽子扣別人更不應該!

隨後起身發言者,開始圍剿李德維,一方面強調任期未過半就不算一屆,也強調中常會有資格做成決議,沒必要行文內政部,全場氣氛一面倒。

最後,由黃昭順領銜提出臨時動議,在秘書長曾永權帶領下,以「鼓掌」方式通過,確認馬英九在二○○五年至○七年之任期未過半,應不視為一任,今年可以再次參選。曾永權表示,這項決議將作為「國民黨主席任期爭議之解決依據」,未來以報告事項補提下一次中央委員會議備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