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舍案遭彈劾 蘇嘉全怒斥政治謀殺

蘇嘉全在屏東的農舍,經屏東縣政府、長治鄉公所證明是合法申請興建,他不滿國民黨抹黑,已將農地及農舍捐給長治鄉公所。(記者李立法攝)

蘇嘉全在屏東的農舍,經屏東縣政府、長治鄉公所證明是合法申請興建,他不滿國民黨抹黑,已將農地及農舍捐給長治鄉公所。(記者李立法攝)

2012/09/04 06:00

監院:蘇執法知法而違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馬吳陣營操作主打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農舍案」,監察院昨以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在屏東農地興建豪華農舍,未供農用,執法知法而違反法令為由,通過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

蘇嘉全昨晚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監院濫權彈劾,刻意以政治操作對他進行人格謀殺,淪為國民黨打手與抹黑的幫凶,選舉已經過去,監察院還要繼續做國民黨的打手嗎?

蘇:農舍申請使用都合法

蘇嘉全指出,大選期間,國民黨為選舉操作而抹黑、打壓他經合法申請的農舍,但屏東縣政府、鄉公所一再證明是經過合法申請;在他捐出農地及農舍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後,也再確認農舍及外面土地都合法使用。

監院昨以六比四不記名投票方式通過這項彈劾案,出席審查會投票的監委包括葉耀鵬、趙榮耀、程仁宏、尹祚芊、馬以工、黃煌雄、李炳南、洪昭男、余騰芳、趙昌平。

監委認為,蘇嘉全在屏東縣內農業用地興建的農舍及農業設施、以及剩餘土地均未供農業使用,農舍與農業設施均與農業生產經營無關,甚至造成農業用地受到嚴重分割,阻礙農業整體有效利用,違反農發條例第十八條規定,違法情事明確。

彈劾文並指出,蘇嘉全名下的農牧用地興建祖墳,且部分侵占承租的鄉有耕地,似有永久侵占公有地的意圖,明顯違反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

質疑彈劾文竟將時間誤植

蘇嘉全並表示,彈劾文竟將時間誤植,指他興建農舍是在民國九十二年、屏東縣長任內,但農舍興建時他不是屏東縣長,如果農舍有違法,應該針對相關單位調查才對,監院將時間誤植,這不是與國民黨操作宇昌案抹黑蔡英文的時間錯置一樣嗎?

至於祖墳部分,蘇嘉全表示,這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尚未擔任任何首長職務時就已興建,監察院以此為彈劾理由,這種濫權彈劾狀況,讓他非常憤怒。

陪同蘇嘉全出席記者會的律師黃帝穎指出,根據監察法第六條,監院彈劾的對象是針對公務員違法失職。而農舍經屏東縣政府等主管機關認定合法了,為何監院竟逕行凌駕主管機關的認定?陳永祥指出,農委會與屏東縣政府就蘇嘉全農舍是否合法一事互踢皮球,涉及失職,未來也將提出糾正。

有媒體質疑,農地和農舍所有人都是洪恆珠,要彈劾對象也應是洪恆珠,但被彈劾的卻是蘇嘉全,陳永祥回答說,本來想兩個都彈劾,但社會觀感問題,蘇嘉全占的份量較重,且蘇嘉全是一家之主,不應逃避責任。

監院曾書面通知蘇嘉全在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到監院接受詢問,蘇嘉全認為監院此舉是政治操作,婉拒受詢,並回覆監院說,當時任國民黨立委的趙麗雲等人也有農舍,監院為何不查?陳永祥說,蘇嘉全回覆指應把其他違法農舍查清楚,讓人啼笑皆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