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舉中日和約 馬英九:確認日歸還台灣

2012/08/06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外交部昨舉行「中日和約生效六十週年」紀念活動,馬英九總統在會中反覆重申,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五年就恢復對台灣、澎湖主權,中日和約在國際法上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確認日本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

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中華民國政府趕在舊金山和約生效前七個半小時,和日本政府在台北賓館簽訂「中日和約」,同年八月五日換文生效;為紀念和約生效六十週年,外交部與國史館在台北賓館進行為期兩週的史料特展,昨天舉行開幕儀式及座談會。

日中建交時 日已宣布廢止中日和約

不過由於日本早在一九七二年與中國建交時就宣布廢止中日和約,昨天這場座談會,日方並未派代表出席。

馬英九昨在開幕式致詞時,再度花非常多時間講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降伏文書的簽署過程,強調日本確實承諾將東三省、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這些文件都具有法律效力,「十分清楚」。

馬英九說,「中日和約」可看作「舊金山和約」的延伸,內容宣示兩國結束戰爭狀態,日本放棄台灣、澎湖、西沙、南沙的主權,並確認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以前中日間所有條約、協定都失效,包括馬關條約;他還強調,馬關條約簽署的對象是清廷,「清廷的繼承者就是中華民國政府」,這都很清楚代表台灣已回歸中華民國。

馬並表示,民國三十四年盟軍統帥接受日本投降後,同年十月廿五日,中華民國就在台灣行使主權行為,包括恢復台灣為中華民國一省,並組織省政府、辦理民意代表選舉等,當時美國政府也都承認這些行為,沒有任何國家提出異議。

馬英九還說,雖然一九七二年日本和中共建交時,日本外相曾宣布廢止中日和約,但這不影響中日和約在一九五二年生效所發生的法律效力,包括戰爭終止、領土放棄、國籍承認等,如果這些無效,難道是恢復戰爭狀態嗎?「所以,台灣、澎湖屬於中華民國的法律地位當然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